首頁 財經 國內

推動淨零轉型 環保署長點出兩大挑戰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氣候變遷已成為全球趨勢,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子敬8日表示,臺灣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呈現平緩狀態,優於中國、韓國、新加坡等亞洲鄰近國家,並且經濟成長也與溫室氣體排放脫鉤,為接軌國際,目前面臨兩項挑戰,包括全球邁向淨零排放的策略路徑,以及國際碳關稅與供應鏈減碳的機制。

張子敬8日在工商協進會12月例會中表示,今年「格拉斯哥氣候協議」提及,目前溫度上升攝氏1.1度已是現狀,未來10年是氣候應急的關鍵,檢視調適目標,並致力非二氧化碳、含甲烷在內的溫室氣體減排,快速加大乾淨電力系統及能源效率策略。

張子敬指出,臺灣溫室氣體在2019年的淨排放量達265.6百萬噸,約占全球的0.56%;觀察排放趨勢,從2005年到2019年,臺灣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平均成長率僅0.1%,優於中國4.4%、韓國1.8%、新加坡1.8%,但日本表現更好,平均成長率為-0.7%。

一般情況下,經濟成長與溫室氣體排放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但張子敬說,臺灣GDP成長64%,但碳排放密集度卻降低40%,代表臺灣經濟成長與溫室氣體排放明顯脫鉤。

不過,隨著2050年淨零排放已成為全球共識,張子敬表示,在推動過程中面臨兩大挑戰,首先是淨零排放路徑難以細緻化,需與各部會整合,才能逐步有清晰的脈絡;目前淨零排放路徑的評估,分為去碳能源、產業及能源效率、綠運輸及運輸電氣化、負碳技術等四個面向。另一項挑戰,則是國際碳關稅與供應鏈減碳的機制。

他說,臺灣製造業前10大排放源,占排放量約7成左右,現階段正在檢討2030年減量目標,希望在配合國家長期減量目標、COP26格拉斯哥協議下,預計明年底前提出新的「國家自訂貢獻」(NDC)目標。

張子敬表示,今年12月下旬將邀集各界商討有關碳費徵收對象、費率、減量計畫等,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逐條討論。

工商團體:目前看不到政府減碳路徑圖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8日表示,儘管政府提出2050年全球淨零碳排的目標,但卻尚未提供具體的減碳路徑,政府應該要加快速度制定,因為國際減碳主要是民間要做的,政府更需配合。

林伯豐說,綠電發電要達到25%很有難度,政府應整體檢討能源政策,讓臺灣能源使用可以合理化,例如:燃煤、天然氣減少使用,以及價格的調整等。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認為,淨零排碳非常困難,一定要做到碳捕捉,但目前碳捕捉技術還不到位,預估2030年後技術才會到位,讓生產成本降低,不過目前還做不到。

張安平表示,水泥業製程要減碳、甚至無碳,是很難的事情,若要2030年實現碳排放減半,不太容易;之前預估企業減碳進程,2025年預計減少15%、2030年減少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