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工研院攜手臺灣文學館 以AI辨識藏品劣化程度

工研院打造「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臺」,解題團隊協助國立臺灣文學館建構11萬件藏品資料庫,以AI人工智慧檢視文學藏品劣化狀況,獲得首獎。圖為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長馮文生(左三)頒獎給獲獎團隊。(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打造「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臺」,解題團隊協助國立臺灣文學館建構11萬件藏品資料庫,以AI人工智慧檢視文學藏品劣化狀況,獲得首獎。圖為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長馮文生(左三)頒獎給獲獎團隊。(工研院提供)

【記者林倩玉/臺北報導】工研院8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AIdea技術交流會,邀請在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提案的企業、機構及解題團隊共同出席受獎。工研院表示,今年提案議題的產業類型主要分為兩大類,除了過去常見的電子科技產業外,藝文產業近2年也多次提案,足見藝文產業的AI化需求。今年的亮點議題包括「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文物劣化辨識」、「電影評論情緒分類」、「FPGA Edge AI–AOI瑕疵檢測」等。

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執行長馮文生指出,國立臺灣文學館館藏多達11萬餘件,為了維護館藏,每年必須耗費大量人力拍照、檢視,建立藏品的入藏「病歷表」,現今國內外博物館紙質與書籍的典藏保存領域中,鮮少關於藏品劣化資料庫建置與AI影像技術可參考,因此館方特於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提案,希望利用AI人工智慧輔助藏品的劣化辨識,不僅可協助原以人工檢視藏品的典藏工作提升效能,也輔以藏品展示前後狀況比對工作,並藉由此契機,推動科技與人文的交會,將博物館專業的藏品問診技能,未來更進一步以AI人工智慧技術延伸應用於大眾的自有收藏品。

馮文生表示,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也是全球第一個導入全自動化嵌入系統的Edge AI線上解題平台,具備快速解題、精準驗證、自動化、客製化整合等四大特色,今年也吸引一元素科技公司提案「FPGA Edge AI–AOI瑕疵檢測」,導入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可編程陣列)系統資源,邀請各界資料科學家針對所提供的自動光學檢查(AOI) 影像資料,以硬體實際驗證、判讀瑕疵的分類,藉以透過數據科學加強AOI判讀的效能。

工研院也正利用AI人工智慧來分類電影文字評論的情緒,盼未來更精準快速統計影視評論,提供觀眾最佳化的影視分類依據。

工研院8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AIdea技術交流會,邀請在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提案的企業、機構及解題團隊共同出席受獎。工研院8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AIdea技術交流會,邀請在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提案的企業、機構及解題團隊共同出席受獎。(工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