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臺灣首創自駕物流揭牌 15日在新竹市啟動服務

工研院與新竹物流合作,導入全臺首創從倉庫到倉庫透過自駕送貨,並行駛於新竹市最繁忙的汽機車混合車流之市區。(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與新竹物流合作,導入全臺首創從倉庫到倉庫透過自駕送貨,並行駛於新竹市最繁忙的汽機車混合車流之市區。(工研院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經濟部今(15日)與工研院、新竹物流、新竹市政府共同舉辦「自駕物流•智慧未來」臺灣首創自駕物流揭牌活動,宣布在新竹市區啟動自駕車物流服務,這是全臺第一個直接在開放性真實人車混合道路進行的自駕物流實驗測試案例,全長約1.9公里,透過服務的可行性驗證將為國內物流營運業導入創新營運模式,盼能解決司機招募不易、深夜長工時等物流業痛點,進一步將成功經驗複製到全台物流業。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2030年電子商務送貨的需求將促使物流車輛增加36%,加上零接觸下無人化自駕物流的國際趨勢,預測全球在2050年全自動駕駛的產值就高達7兆美元。經濟部在推動自駕科技上有兩大重點工作,第一:制定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以提供業者發展無人載具創新科技的實驗環境;第二:投入建立自駕車關鍵技術,包含感知、決策及控制關鍵次系統。本次改造符合物流業者所需的國產5噸自駕貨車實際應用,期待能逐步解決產業的營運問題。

工研院與新竹物流合作,導入全臺首創從倉庫到倉庫透過自駕送貨,並行駛於新竹市最繁忙的汽機車混合車流之市區。工研院與新竹物流合作,導入全臺首創從倉庫到倉庫透過自駕送貨,並行駛於新竹市最繁忙的汽機車混合車流之市區。(工研院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二年前新竹市與工研院取得全國首張「Taiwan No. 0001」自駕車專用試車牌的金牌團隊合作,目前在南寮觀光漁港已完成開放場域2年的驗證測試。這次與新竹物流及工研院自駕車團隊再度合作,期望透過發展自駕物流車技術,帶動臺灣物流業者進行智慧物流數位轉型,創造新的物流營運服務模式。

仰德集團首席總顧問何煖軒表示,新竹物流有3500輛配送車,是相當大的車隊,假如自駕物流車能成功上路,相信配送的服務會更周到。若能結合其它同業,對臺灣的交通發展也會有莫大的幫助;仰德集團旗下的新竹物流總經理李正義說明,新竹物流在大新竹區每月有45萬件貨物量,在自駕技術導入新竹物流體系後,第一階段以區域內20%的貨物量不進轉運中心,初步每月可降低1萬件,改由營業所對營業所之間直送,解決物流業司機不足的問題,同時降低司機深夜長工時作業現象。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工研院研發的自駕車系統,是針對臺灣與亞洲特殊道路環境設計,已克服國內汽機車混行、雨季長等環境。這次是全臺首創第一案例,與國內物流服務業領導品牌新竹物流合作,此次特別的應用情境從倉庫到倉庫的自駕送貨,並行駛於新竹市最繁忙的汽機車混合車流之市區,高效演算系統處理人、車、路等資訊複雜度,完全真實運行在臺灣獨特的汽機車複雜交通環境,此次自駕物流上路測試將是一大突破。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數位長王傑智進一步說明,自駕物流車上配有8個相機、5個光達(LiDAR)及5個雷達,提供全方位的監控,可確保車子周圍的車輛、行人及動物的安全,車頂上的三個相機,可辦識200公尺前的紅綠燈,亦可辦識建築物,如:新竹物流。
工研院機械所數位長王傑智(圖中)說,自駕物流車上配有8個相機、5個光達及5個雷達,提供全方位的監控,可確保車子周圍的車輛、行人及動物的安全。工研院機械所數位長王傑智(圖中)說,自駕物流車上配有8個相機、5個光達及5個雷達,提供全方位的監控,可確保車子周圍的車輛、行人及動物的安全。(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