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覺得身心疲乏?找到自己的正能量就對了(下)

能量系統有兩種,一種是線性的:輸入→輸出。另一種能量系統,是最高級的理想狀態:正能量循環。(123RF)
能量系統有兩種,一種是線性的:輸入→輸出。另一種能量系統,是最高級的理想狀態:正能量循環。(123RF)
文/Fiona(糖霜與西裝)

覺得身心疲乏?找到自己的正能量就對了(上)

了解能量的輸入與輸出,接下來便可以設計自己的能量系統。

能量系統有兩種,一種是線性的:輸入→輸出。維持系統運作的方式很簡單,就是讓輸入大於或等於輸出。覺得自己快沒電了,主動找充電電源;覺得自己消耗速度大於能量補給,趕快調整策略,減少消耗速度或增加補給來源。對於自己此時此刻的能量運用狀況,我們要時時關注;對於未來的能量使用,我們可以預測並提前準備。

另一種能量系統,是最高級的理想狀態:正能量循環。循環是什麼意思?循環指的是「最後一步可以驅動第一步」。當最後一個步驟的輸出能促進第一個步驟的輸入,這個系統便如同風火輪,能自給自足的運轉下去。

人也是一樣。當輸出可以帶給你更多輸入的能量時,哇!那不用刻意充電,自己本身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力量。一個最簡單的例子:首先,假設我們有動力想去嘗試一項新任務;再來,我們身體力行,執行任務;然後,我們產出結果,獲得滿滿的成就感;最後,成就感又成了動力的一部分,刺激自己執行下一個任務。一個執行任務的正循環,就靠著「成就感」被推動了起來。

除了成就感,我們還可以塑造出其他種正循環。舉例來說:在網路上寫文章是我的正能量循環。一開始,我有點子想要分享;再來,我把思考化為文字,發表到網路上;然後,我會收到讀者的鼓勵和反饋,激發出更多點子和想法;這些點子和想法,促成了下一篇文章。正循環便如此啟動。

工作上也可以找到正循環的例子:比方說,我們學習一項新技術,學會之後,將其應用在工作中;然後,新技術讓自己做事效率提升,因而獲得了更多時間;獲得了更多時間以後,又可以拿這些時間來學習另一項技術,做事效率又更加提升……

生活中,我們可以替自己設計各種大大小小的正循環。利用循環,可以四兩撥千斤,用更少的力量達到更大的效果。

我想要再次強調「成就感」循環的重要。很多時候總覺得日子無止境的消耗,是因為沒有建立起自己的「成就感」循環。這不是我們的問題:工作壓力大、動不動就被老闆罵,普通人的日子裡都很難獲得成就感;再加上社群媒體的效應,在夜深人靜時看著各種成功人士發文、各種網紅IG,連最後一點點僅存的自信也蕩然無存。稍加不注意,不用說成就感了,還可能深陷在自我厭惡的負循環中,難以抽身。

這時,就要聰明的對能量消耗品進行斷捨離。除此之外,還要建立起一個成就感引擎。怎麼建立成就感引擎?一個有用的方法是讓大腦轉個彎,換個新的自我評價方式。

原本總是想著「我離目標還有多遠」的自己,要想「我今天又多走了這麼多步」。當我們從減法思維換成加法思維,成就感激素就會慢慢釋放出來。

在我覺得最辛苦迷惘的時期,就是靠這個方法讓自己走下去。既然社會無法給我肯定,那我就自己給自己吧!每天晚上,我在筆記本裡寫下自己做的事情,舉凡「打了一通電話給校友,嘗試Networking」到「今天很乖的吃了蔬菜」,都是我的加法算式中的一部分。這個習慣,把我從負循環導向了正循環。

當全世界都試圖誘導我們自暴自棄,就偏不上當!自己點燃自己的火炬,才不要掉到黑洞裡。

【學姊真心話】認識自己

你可能早已熟悉自己的能量系統,只是還是忍不住自我懷疑。這怪不得我們:社會上有太多「成功學」,每一個都說得這麼斬釘截鐵。有人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有人說成功才是成功之母;有人說減肥要靠生酮,有人說地中海飲食才是正解。到底什麼才是對的?

答案是:只有符合你原廠設定的方法,才會有效。

不要忘了,「自我管理」的前兩個字是「自我」。自我是誰?是那個獨一無二的你。在這資訊爆炸的世界,包括這本書在內,總有無止境的聲音在告訴我們要怎麼活。

——摘編自《給沒有夢想的人!邊走邊想職涯探險指南》,(方智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