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冬令進補 桃園市抽驗食材5件超標

桃園衛生局檢驗格藍菜。(桃園衛生局提供)
桃園衛生局檢驗格藍菜。(桃園衛生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

歲末將至,您準備好冬令進補了嗎?桃園市衛生局為維護民眾食的安全,日前於網購平台及轄內蔬果批發市場、超市賣場、餐飲業、食品加工業等場域,抽驗冬至應景食材和火鍋料計139件,檢驗結果出爐,有5件蔬菜農藥殘留超標。

桃園衛生局檢驗格藍菜。桃園衛生局檢驗格藍菜。(桃園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日前抽驗冬至應景食品,包括各式湯圓20件、甜品及配料15件、火鍋料25件、肉片8件、水產品5件、菇類10件、生鮮蔬果56件,總計抽驗139件,檢驗項目涵蓋防腐劑、非法定色素、順丁烯二酸、微生物、過氧化氫、重金屬、動物用藥及農藥殘留,計有5件蔬菜檢出農藥殘留超標。

因應數位消費宅經濟崛起,衛生局於市售端查驗外,同時加強網路販售食材抽驗,檢驗結果有5件蔬菜檢出農藥殘留超標,其中3件於蔬果批發市場抽驗,分別為「西洋芹」、「格藍菜」及「高麗菜」;另2件於網購平台抽驗為「小白菜」及「皇宮菜」。

衛生局指出,不合格之蔬果農產品,已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可處新臺幣6萬至2億元罰鍰,今已責令業者下架不得販售。

衛生局提醒民眾,盡量選購完整包裝及商譽良好的食品,避免購買來路不明、包裝標示不清的產品,並注意外包裝之有效日期及保存方式;同時提醒消費者購買時可優先選擇當季蔬果,在食用或烹調蔬果之前,可先用清水浸泡數分鐘,待農藥溶解在水中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