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越戰結束 美清理化武污染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越戰結束37年後,美國8月9日首次開始清除戰爭期間噴灑在越南的化學武器「橙劑」,橙劑所含的毒素戴奧辛可引發癌症、智障、殘疾等,據估計直接受害者超過400萬人,受到間接影響的有300萬人。

美國將去除前美國空軍基地所在地峴港市(Da Nang)的有毒物質,這項舉措意味著兩個曾經敵對國家的和解。破土儀式在生鏽鐵絲網圍牆附近舉行,這裡現在是越南峴港市民用機場附近的軍事基地。美國駐越南大使施大偉(David Shear)在儀式上說:「我們將移除土壤,並開始埋葬過去遺留物的第一步。我期待未來有更多好消息。」

這項4,300億美元的美越聯合計畫預計在4年後完成,共清理19公頃受汙染的土地。工程人員將刨除表面2公尺的土壤,並在特殊容器中加熱到攝氏335度,讓戴奧辛分解為對人體無害的氧、二氧化碳及其他物質。

1965年至1971年,美軍對占越南總面積10%的土地使用7,200萬升的落葉劑,大量汙染空氣、土壤及水源,許多參戰軍人及民眾因此罹患癌症或發生基因突變,產下癌症、智障、畸形的下一代。該藥劑由於裝在桔黃色的桶子裡,被當地民眾稱為橙劑。

2004年,越南曾控訴生產除草劑的美國公司孟山都,要求賠償,案件1年後遭美國聯邦法院駁回,越南輿論對此表示不滿。美國政府及司法部門擔心,若越南勝訴,將限制總統指揮美國部隊的權力,以及制約將來參戰的能力。

美國自2007年起,共投入6千萬美元用於越南的環境重建及社會工作,但這是1975年,越戰結束後首次清理戴奧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