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阿姆斯壯登月帶來的省思

同腳印圖說(Getty Images)
同腳印圖說(Getty Images)

⊙葉柏毅
第一位登陸月球的美國人「尼爾.阿姆斯壯」,8月25日因為「冠狀動脈阻塞」進行心導管手術時,引發併發症而辭世,享年82歲。阿姆斯壯最為世人所知的,就是他在1969年7月20號,38歲的時候,擔任太空船「阿波羅十一號」的指揮官,與他的搭檔「艾德林」,在全球約5億人的見證下,首次登上月球表面,並且說出了經典名言:「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不過有趣的是,在3年前,也就是太空人登月40周年的時候,美國國內又開始炒起了「登月是真還是假」的話題。除去一些細節不談,強烈懷疑登月的人認為,從美國登月之後,美國的科技更為進步,但卻再也沒有進行過類似的計畫。同時,美國在當年登月時,一邊還在打越戰,美國能同時進行兩件大工程,真是不容易。就有人語帶諷刺地說,有一好沒兩好,美國如果能成功登陸月球,也就難怪他們打輸越戰了。而阿姆斯壯的登月夥伴「艾德林」,對質疑論者的反應就比較激烈了。先前,曾經有一名懷疑論者,追著艾德林,要他對著《聖經》發誓,他真的有踏上月球,沒有騙人;而艾德林的回答,則是給了這個人一頓老拳,一度還成為美國不小的社會新聞。而也有許多人,對於登月懷疑論者,所舉出的疑點,一一反駁,其中最主要的論點就是:這些懷疑論者,根本就是為質疑而質疑,為反對而反對,他們根本無視於這項龐大的登月計畫,除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之外,還動員了兩萬家民間企業、兩百多所大學、八十幾個研究所,與四十多萬個科技人員共同參與。更別說這項計畫,也受到前蘇聯的嚴密監控。如果登月是假的,那麼不可能有那麼多人,會為NASA保守祕密那麼多年;而且更別說,如果是假的,前蘇聯不會拿這個事情來大作文章了,怎麼前蘇聯沒有說話,反倒美國自己人會懷疑起自己人來了呢?

從登月計畫之後,有許多國家,不甘落於美國,也開始紛紛把矛頭,從地球轉向太空;反而是曾經對開發太空,非常積極,甚至還打算發展「星戰計畫」的美國,態度卻反而收了回來,不但取消了太空梭計畫,同時還將把部分太空任務,外包給民間公司進行,美國這樣的轉向,非常值得玩味。

阿姆斯壯辭世,各方對他的褒揚與讚美甚多,對他的生平,也介紹得相當詳盡,應該不需我們在此多加贅述。不過從阿姆斯壯個人的行誼,以及美國目前面對太空的態度,倒是有兩點,值得提出來討論的:其一,就是阿姆斯壯雖然尊貴為登月第一人,但他從來沒有想要拿這個頭銜給自己營利,反而過得非常謙卑低調,畢生從事慈善事業,極力迴避鎂光燈。至於美國現在對開發太空的態度,轉趨低調,一方面固然是因為美國現在經濟極糟,國力已大不如前;如果再不重視國計民生,還要繼續從事這些好大喜功,華而不實的項目,根本完全不會得到民眾的支持。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思考,從人類科技大幅進步的這麼多年來,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到底是因為科技的進步,變得更好,還是變得更糟,相信這已毋庸多言。重點是:如果我們連自己身邊的環境都處理不好,還侈言要放眼太空,那麼是不是只想把自己的私心一味再往外擴散拓大?地球已經開始給人類教訓了,難道人類還不能學到什麼,還想從宇宙再得到更多更可怕的教訓嗎?這些是我們現在,再回顧阿姆斯壯與登月計畫的時候,或許不能夠不深思的地方。──轉載自「中廣全球資訊網」◇(文字因版面關係有刪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