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紫光重組 由阿里接手 傳北京最後一刻喊卡

圖為紫光集團的產品。(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紫光集團的產品。(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半導體重點企業「紫光集團」去年爆發債務危機,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共官員原先傾向由中國電商「阿里巴巴」接手主導紫光的重組行動,但在最後一刻遇到阻礙,從而讓其他競購者拿下交易的可能性提高。消息指出,北京擔憂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面臨揭露敏感訊息的風險。

彭博社週四(12月9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直到11月,中共官員都傾向於阿里巴巴這個財團接手重組案,但阿里巴巴在美上市的狀態在近期引發擔憂;美國監管機構正在收緊對在美上市外國公司的審計要求,一旦紫光歸屬於阿里巴巴,可能會讓紫光面臨披露敏感訊息的風險。

消息人士表示,紫光集團可能從而轉向具中共背景的半導體投資基金「北京建廣資產」,該基金是剩餘的兩個競標者之一。不過,紫光集團尚未排除引入新買家的可能性。

報導指出,有鑑於紫光集團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性,任何最終協議都需要中共當局的批准;消息指出,談判情況目前還未明朗化,紫光的優先競標買家仍存在變數。

彭博社此前報導,阿里巴巴及浙江國資組成的團隊是接手紫光的領先者,有望以超過500億人民幣(約新臺幣2,177億元)的金額接手。

阿里巴巴和紫光集團沒有回應彭博社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