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心社媒負面影響 美妝品牌LUSH關帳號

英國美妝品牌LUSH在德國柏林的門市。(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英國美妝品牌LUSH在德國柏林的門市。(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文/記者賴意晴
肺炎疫情爆發後,企業或品牌紛紛加速數位轉型,不過,英國手工香皂品牌LUSH日前卻在業界投下震撼彈,宣布關閉公司的臉書(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及TikTok等官方社群平臺。LUSH認為這些平臺沒有「採取行動為用戶提供更安全的環境」,嚴重影響大眾的心理健康,因此不願推波助瀾。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及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LUSH在11月底宣布,將暫時關閉上述官方社群平臺一年,這項政策會在LUSH營運的48個國家或地區同步實施。

LUSH數位執行長兼產品研發主管傑克.康斯坦丁(Jack Constantine)表示,社群媒體有必要開始傾聽一些事實,那就是它們對民眾心理健康所造成的影響。

LUSH在社群媒體擁有為數眾多的粉絲,光是IG就有400萬位粉絲追蹤,臉書有120萬名粉絲,TikTok則有158萬名。傑克表示,關閉這些平臺的損失可不小,預估公司全年將損失1千萬英鎊(約新臺幣3.7億元),他們期望能在一年內將這個洞補起來。

他強調,這些社群媒體的演算法不斷向用戶展示可能影響用戶心理健康的內容,換言之,社媒「正在成為讓你容易上癮的東西」。

LUSH創辦人之一、現任執行長馬克.康斯坦丁(Mark Constantine)坦言:「其實關閉這些社群媒體,對我們而言影響非常大。」而公司做此決定的時間點,是在臉書前高層郝根(Frances Haugen)曝光大量臉書內部文件之後。

吹哨人:臉書助長仇恨、影響兒童

郝根10月初曝光了大量臉書內部研究與文件,指出臉書早知旗下產品在助長仇恨並傷害兒童心理健康,甚至已在全世界造成巨大傷害,但臉書仍忽視內部報告與警告,美國監管單位因此展開調查。

馬克表示,根據吹哨者郝根提出的種種證據,「若我們繼續使用這樣的社群網站,無疑是宣導並吸引更多未成年用戶來使用這些平臺,這會讓更多青少年受到傷害。」

「我一生中都在避免讓我的產品添加有害物質,現在有大量證據顯示,我們的社交媒體處於危險當中」馬克說明這其中的價值觀衝突。LUSH以主張有機、不做動物實驗、環保及公平交易等原則而著稱,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LUSH目前的官方社群媒體僅保留YouTube,該公司表示,可能還需要觀察,但現在不認為YouTube會造成負面影響。

LUSH表示,希望社群平臺能夠引入一套「良好的指引」,同時也需要國際立法監管。馬克告訴BBC:「我們正在研究,如何對世界產生正面效益,而不是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