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臉書谷歌言論審查 媒體大亨籲改革

新聞集團(News Corp)董事長梅鐸。(Dia Dipasupil/Getty Images)
新聞集團(News Corp)董事長梅鐸。(Dia Dipasupil/Getty Images)

【記者夏楚君/綜合報導】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指責科技巨頭谷歌和臉書壓制保守派聲音,並呼籲進行「重大改革」,提高數位廣告供應鏈的透明度。

新聞集團(News Corp)董事長梅鐸週三(11月17日)在年度股東大會上說:「近幾週我們看到的臉書和谷歌的做法,無疑加強了進行重大改革的必要性…毫無疑問,臉書員工試圖壓制保守派的聲音,而在谷歌新聞中快速搜索大多數當代話題,往往會發現類似的選擇性模式,或者直截了當的說:審查制度。」

此外,梅鐸還表示,由谷歌和臉書主導的數位廣告市場受到操縱,企業和消費者被過度收取服務費。梅鐸說:「數位廣告市場被操縱的後果,顯然是出版商受到實質性損害,公司也被多收了廣告費,消費者因此為產品支付了過多的費用。」

新聞集團在今年2月、3月先後與谷歌、臉書達成新聞付費協議,授權兩家科技巨頭有償呈現新聞內容。但梅鐸說,「這些平臺誤導性的宣傳付費演算法是客觀的、完全科學的,這完全是無稽之談。演算法是主觀的,它們可以被人為操縱來扼殺競爭,損害其他人、出版商和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