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眾院外委會主席擬訪臺 立委盼促成友臺法案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預計明年1月率50位國會議員訪臺。(SARAH SILBIGE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預計明年1月率50位國會議員訪臺。(SARAH SILBIG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預計明年1月率50位國會議員訪臺。對此,立委王定宇12日表示,中共挖走臺灣邦交國後,美國就放出要率訪團來臺的訊息,突顯民主自由國家互相扶持。希望這次訪團來臺,能促成更多項友臺法案、更大力道支持臺灣。

根據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10日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接受專訪時表示,他希望能訪問臺灣,可能1月就會成行;臺灣應會是亞洲行其中一站,可能會有超過50位眾院外委會成員受邀。

米克斯5月時曾提出重大的抗中法案《老鷹法案》(EAGLE Act),希望強化美國在政治、外交、軍事及科技等多領域實力,以因應中共挑戰。法案7月中獲眾院外委會通過,目前版本包含支持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臺灣代表處」的條文。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對臺加大外交施壓,挖走臺灣邦交國尼加拉瓜之後,美國就放出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要率領龐大訪問團來臺的訊息,突顯民主自由國家的互相扶持,以及臺美關係持續升溫。

他說,尼加拉瓜總統大選不被承認後,又選擇與中共極權站在一起,臺灣究竟是要跟國際社會、自由民主力量站在一起?還是要走進獨裁的「一個中國」框架,跟中國共產黨站在一起?「這是個選擇的十字路口」,而臺灣民選政府與臺灣民眾,當然選擇要跟自由民主社會站在一起。

他表示,美國《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FY 2022 NDAA)近日達成共識,將邀請臺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期待這次米克斯率訪團來臺,能促成更多項友臺法案、更大力道來支持臺灣。

王定宇強調,當前國際友臺力道持續升溫,顯示臺灣逐見被國際看到,臺灣的外交也越來越重要,面對中共的打壓,臺灣從來沒有一天輕鬆過,「但我們跟自由民主站在一起,絕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