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訊息荼毒世界 歐議員:須根除共產黨輿論影響

歐洲議會議員表示,對共產黨員而言,假訊息是政治鬥爭的首選工具。圖為假訊息示意圖。(Pixabay)
歐洲議會議員表示,對共產黨員而言,假訊息是政治鬥爭的首選工具。圖為假訊息示意圖。(Pixabay)

【記者吳旻洲、賴意晴/臺北報導】「2021開放國會論壇」2日在臺北舉行,歐洲議會議員譚赫曼(Hermann Tertsch)表示,假訊息的目的是消滅民主,對共產黨員而言,假訊息是政治鬥爭的首選工具,因為共產主義本身即是一大謊言,也就是假訊息的化身。他建議,「我們必須根除中國共產黨在西方大量製造輿論的影響」。

外交部、立法院、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及「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2日至3日在臺北舉辦「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邀請20國、26位國會議員及臺灣學者專家,以實體或線上方式參加本次論壇。

首日議程探討多項議員,包括國會透明度、信任與多元參與;國會對錯假訊息的應對建議;民主最前線、COVID-19 之應處及國會開放性等議題。

對於國會對錯假訊息的應對建議上,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以自身經驗為例,分享錯假資訊如何影響到生活。他表示,幾星期前,他收到東亞外交圈朋友的訊息,稱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已下令,將高階武器從南京軍事區(中共五大軍事區之一)載運往廈門,包括飛彈已在運輸中、超音速飛彈已部署在廈門,並聲稱可以讓美國、日本的船艦無法進入台灣海峽。

當他詢問對方為什麼傳這些訊息?東亞外交圈朋友回說,這些資訊是社群媒體上拿到的,是海外華人社群傳的。楊昊表示,其實台灣每位公民,都面臨這樣惱人的錯假資訊,背後有某些人在操弄,試圖影響人民對政府、對民主價值的信任。

楊昊說,台灣每天都遭受這樣錯假資訊的轟炸,而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也面臨同樣威脅,希望各國國會可以集思廣益,討論如何攜手合作,分享彼此經驗。

他認為有兩個核心重點,首先是面對錯假訊息的資訊戰,每個國家的應對方式不同,可以透過共同學習的方式,分享各國的最佳實務經驗;其次則是面對資訊戰侵蝕公眾信任,各國該如何建立跨國會工作小組來進行應對。

歐洲議會議員譚赫曼(Hermann Tertsch)透過視訊表示,新冠肺炎時期的假訊息,其實就是現今世界用來進行權力鬥爭的基本武器之一,同時也是了解世界各種正在發生的問題之關鍵,例如疫情大流行的威脅、政治不穩定的威脅,特別是極權主義以謊言滲透政治的威脅。假訊息一直都存在,而且在當今社會和政治運動中,尤其扮演關鍵角色。

譚赫曼表示,假訊息對共產黨員而言,特別是來自共產主義的假訊息,「是進行政治鬥爭的首選工具」。共產黨長期使用假訊息,自1917年的布爾什維克革命起,便展開一連串的假訊息戰爭,一方面掩蓋其意圖,另一方面遮掩布爾什維克革命的真實情況。

他表示,一個由謊言所編織成的世界,從1920年代、1930年代及兩次戰後,伴隨共產主義運動及共產主義和馬克思主義,在全世界的擴張逐漸形成。

他強調,假訊息來自不同政府和政權的特定團體或特務人員。假訊息是利用系統運作,並屬於龐大媒體網路的一環。這些力量的目的是「消滅民主」,並建立封閉和極權社會,就如同與台灣比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俄羅斯也是如此,都是現今世界最活躍的假訊息推動者。

「我們正處於一個嚴峻的時刻」,譚赫曼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假訊息正在荼毒全世界、荼毒網路、荼毒敏感訊息、政府和國會相關資訊,以及輿論。而且假訊息對電影、文化傳播、文化和電視,也產生巨大影響。

「我認為眼前有一項,我們已放任多年的重大工作需要立即進行改善。我們必須根除中國共產黨在西方大量製造輿論的影響」,譚赫曼說,大家也必須幫助台灣,藉由其原有管道,以及自由社會的休戚與共的精神,共同打擊假訊息。

他強調,台灣有能力在第一時間對國際提出警告,如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訊息一般。但世衛組織卻屈服於北京,隱瞞了台灣通報的訊息。

譚赫曼說,我們主張台灣應重返所有國際組織,台灣需要與歐盟國家及北約國家恢復正常外交關係。我們認為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應該以國家的身分享有適當的地位及角色,尤其在我們面臨來自中共獨裁統治的威脅之時。

最後譚赫曼再次強調,假訊息是共產主義的首選武器之一,因為共產主義本身即是一大謊言,也就是假訊息的化身,而自由民主才是真理。「我們必須捍衛此真理,為了所有的民族,其中自然也包含廣大的中華民族。」

在「國會對錯假訊息的應對建議」場次中,喬治亞資訊自由發展研究機構(IDFI)執行長克拉迪亞什維利(Giorgi Kldiashvili)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說。克拉迪亞什維利表示,在喬治亞,來自俄羅斯的假訊息攻擊最為顯著,特別是在選舉期間,而假訊息往往會導致不安的情緒及恐懼。

克拉迪亞什維利提到,在對抗假訊息一事,原先喬治亞的政府與民間組織的合作步調並不一致,原因是缺乏中央協調,各界的努力是分散的,到了2019年2月,喬治亞議會成立了跨黨派的假訊息調查小組,委員會加強了國家政策之於假訊息的報告,並建議國會與政府部門互相協調,以降低來自俄國的假訊息宣傳。

克拉迪亞什維利表示,跨黨派的小組成立了專門的調查組,首先打擊來自外國勢力的宣傳,他強調,由國家制定統一的戰略和行動至關重要,國防部門應宣布打擊外國宣傳是優先事項之一,政府高層也應積極和公開的參與反對假訊息活動;至於媒體,尤其是國家通訊社更應積極參與打擊假訊息以及反對外國宣傳。

親自與會的立陶宛國會議員莎卡琳恩(Dovilė Šakalienė)表示,網路事件及訊息事件某種意義上是不同的,但當他們結合成攻擊事件,就使一切變得更加複雜、更具破壞力。

莎卡琳恩表示,立陶宛在全球網路安全指數(GCI)排名第6,但假訊息攻擊事件每年仍增加18%,是頗具威脅性的數字。她認為,如果向民主國家的公民提供假訊息,將使人們失去思考的能力,而立陶宛主要的假訊息包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對立陶宛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以及對於老年世代的假訊息資訊。

莎卡琳恩表示,最大的挑戰是修法,畢竟要在維護民主的基本自由和價值觀之際,又要找到方法來對抗假訊息,著實不容易。她提出一些方式,包括培養人們識別假訊息的能力,並針對不同年齡階層有不同的措施。

此外,莎卡琳恩強調,「透明度更是至關重要」,例如在媒體和社群媒體中需要更清楚的標示日期及內容;而媒體和社群平臺更是有責任,必須提供足夠客觀和高品質的訊息。

英國前上議院議長、現任議員杜淑珊女爵(Baroness D'Souza)也透過視訊發表演講。她表示,假訊息議題成了如何平衡自由社會及監管制度的一個難題,假訊息的主要目的是破壞政黨和機構的穩定,並將風向導向特定的政治議題,這將造成嚴重後果,包括使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度提升,同樣的也讓監管制度更難以實施。

杜淑珊表示,在英國,訂定法律可以讓社群媒體更明確的掌握營運方式,此外,也成立兒童委員會相關組織,以達到更好的監管。她強調,信任是民主社會必要的先決條件,如何在維護言論自由的同時又達到監管假訊息,是政府與公民共同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