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研院研究助理案擴大採檢259人 目前皆呈陰性

調查發現,個案被實驗鼠咬傷後先脫手套再脫隔離衣,違背SOP。但是否因此遭感染仍待釐清。圖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中央社)
調查發現,個案被實驗鼠咬傷後先脫手套再脫隔離衣,違背SOP。但是否因此遭感染仍待釐清。圖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前研究助理疑在任職期間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更新匡列人數,居家隔離105人、自主健康管理34人,採檢全數陰性;自我健康監測340人,應採120人也全為陰性,另擴大採檢259人。12日本土病例無新增、境外移入則有6例。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P3實驗室)一名前女性研究助理(案16816)於11月26日開始出現輕微咳嗽,12月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採檢後於9日確診,基因定序結果為中共病毒Delta變異株。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已釐清感染源在實驗室,也確定染疫動物傳染事件沒有在臺灣發生,至於染疫原因仍有待進一步調查。

雖然環境採檢結果顯示,實驗室內桌面、門把等幾處呈陽性反應,但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活體動物實驗被噴濺的可能性較高,若操作員的手套用酒精消毒不夠完全,確實有可能沾染到環境的其他處;但由於檢驗環境陽性的Ct值非常高,加上現在PCR篩檢非常靈敏,即使病毒已被酒精破壞外層的細胞膜而不具感染力,仍有可能會被驗出陽性。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出席活動受訪表示,中研院同棟上班的同仁停班靜置3天後原則上可以啟用,如果明天開始工作,希望讓這300多位當天沒篩檢的同仁有疑慮就篩檢,13日會安排採檢車到中研院,先替同一棟樓的人員採檢,也不排除讓其他棟人員採檢。

此外,黃珊珊說,中研院實驗室人員屬於第1至3類人員,臺市長柯文哲指示,P3實驗室等高風險場域都會要求注射第3劑疫苗,但她擔憂,有些人可能還沒達5個月的第3劑間隔時間,甚至有些人還沒接種第2劑;北市最快能打第3劑的是萬華區的警消人員,目前已經開始接種,只要完整接種兩劑滿5個月就會優先造冊安排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