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療藥師長照機構一天 獲食藥署微電影第2名

藥師檢視住民用藥。(桃園療養院 提供)
藥師檢視住民用藥。(桃園療養院 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一般民眾對醫院藥師的印象可能就是藥局忙碌配藥的人員,隨著醫療環境的變遷,藥師的角色也隨著時代的演進而有所改變,多年來藥師對民眾所提供的服務,早已從單純的調劑作業,轉變成直接接觸民眾面對面的服務;從醫院端調劑服務轉變成社區藥事照護服務。

為推展由藥師親自到社區長照機構執行藥事照護,提供社區長照機構住民用藥指導及用藥整合服務,讓社區長照機構住民的藥事服務品質得到良好保障,也讓醫療服務從醫院向外延伸,實踐「關懷零距離」的理想。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以拍攝微電影方式呈現藥師在長照機構執行藥事服務的過程,展現出藥師的價值,榮獲食藥署微電影比賽「第2名」。

藥師與醫師討論住民用藥。藥師與醫師討論住民用藥。(桃園療養院 提供)

桃療藥劑科鄭淑文主任表示,在「以病人為中心」的藥事照護理念推動下,藥師突破醫院及社區藥局的框架,結合社區長期照護機構,讓社區照護機構接受無縫之藥事照護服務及社會團體關懷服務。藥師透過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及結合院內交互作用平台,檢視長照機構用藥,包含中藥、保健食品等,經由藥師評估與即時介入,並與其他醫療專業人員合作,避免交互作用所帶來的潛在傷害;另外也提供送藥到府服務、24小時藥物諮詢專線、定期到機構巡迴訪視、機構人員衛教服務與住民互動之用藥安全教育等,充份展現藥師的價值及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