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唐鳳秀地圖被白宮下架?美駁斥:報導不正確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0日在美國「民主峰會」分組討論場次發言。(唐鳳臉書影片擷圖)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0日在美國「民主峰會」分組討論場次發言。(唐鳳臉書影片擷圖)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0日在美國「民主峰會」分組討論場次發言的結語部分,傳出因出現臺灣與中國「不同顏色」的地圖,讓美方下令剪掉相關畫面,只保留唐鳳聲音。對此,美國國務院昨(13)日表示,白宮從未下令切斷唐鳳的畫面,指報導不正確;外交部回應,此事印證唐鳳傳遞核心訊息,也就是全球民主國家應團結合作,共同反制錯假訊息對民主的危害。

臺灣獲邀參加美國總統拜登召開的首屆民主峰會,由唐鳳及駐美代表蕭美琴代表與會。唐鳳在分組討論「科技與民主」場次,第一次發言畫面正常,開頭簡報引用自南非非政府組織「CIVICUS」調查各國公民權利開放程度,依顏色顯示排名的地圖,臺灣標示成綠色「開放」,中國大陸、北韓等地被標示為紅色「封閉」。

唐鳳第一次發言約7分鐘,這張地圖出現了1分鐘左右;接著唐鳳在半小時後,主持人點名請他二次發言,這時畫面只出現「臺灣數位部長唐鳳」字卡以及唐鳳的聲音,這次發言長度約2分半左右。

路透社報導,唐鳳秀出的地圖引起美方官員驚慌;消息人士稱,美國「反應過度」,因為地圖本質上非關國界,但這張投影片沒在峰會前試行版中,因此白宮國安委員「憤怒的」聯繫國務院會。報導指,白宮擔心地圖將臺灣呈現為一個獨特國家,可能被視與「一中政策」立場不一致。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明,螢幕共享的「混亂」導致畫面卡住是個「無心之過」(An Honest Mistake),美方強調「我們重視唐鳳參與,突顯臺灣在透明治理、人權和打擊假資訊等議題上的世界級專業知識」;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NSC)發言人在報導公開後回應,路透社對這起事件的描述「不正確」,並強調「白宮從未指示切斷唐鳳的視訊畫面」。

外交部:全球民主國家應團結 反制假訊息對民主的危害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3日表示,唐鳳發言一度無視訊影像,美方事後已於第一時間向我方說明,是峰會控制中心出現技術問題,導致螢幕分享功能無法使用。臺美雙方已就該技術性問題充分溝通;唐鳳簡報資料,也按照主辦單位的建議,會前就提交,並非臨時播出。

歐江安指出,此事件正印證唐鳳傳遞核心訊息,也就是全球民主國家應團結合作,透過數位科技,共同反制錯假訊息對民主的危害,並加強媒體識讀及提供民眾正確資訊,以維護及促進彼此所珍視的自由、民主與人權等共享價值。

歐江安強調,美方肯定唐政委的專業能力,以及推動透明與開放政府的重要貢獻,美方並樂見唐政委在此次峰會分享資訊。外交部再度感謝美方邀請唐鳳出席峰會,臺灣樂願繼續與美國等民主夥伴深化合作,共同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捍衛全球民主及區域和平穩定。

學者:為影響反萊豬公投結果 疑似有人刻意操作反美

對於媒體刻意扭曲報導民主峰會的技術失誤插曲,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13日表示,有人刻意操作反美,但反而更突顯唐鳳講話與那張開放地圖的重要性,結果「適得其反」。 

范世平說,「說美國會卡、屏蔽畫面,不就在罵美國跟中共官媒央視一樣嗎?」這件事疑似有人刻意在操作反美,尤其在公投前,「要製造臺灣內部反美氛圍」,藉此影響反萊豬公投結果。

他說,唐鳳秀出的地圖沒問題,並無違反美方「一中政策」,很可能單純是視訊連接技術問題。本來唐鳳的演講不會有太多人想去翻找查看,此舉,反而更加突顯那張地圖的重要性,以及外界對此議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