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對聯想集團發動專利戰 大立光:非針對單一市場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手機鏡頭龍頭廠大立光發動跨海專利戰,狀告聯想集團旗下摩托羅拉行動技術公司(LLC),由於近年紅色供應鏈強勢搶單,市場解讀,大立光想對中國品牌手機廠示警。大立光在13日回應,此舉並非針對單一市場。

大立光12日證實,已向美國北加州法院遞狀提告聯想集團旗下摩托羅拉行動技術公司銷售的5G智慧手機,侵害大立光所擁有的六項光學鏡頭專利。

外界解讀,大立光的示警意味濃厚,這除捍衛智慧財產權之外,欲收取權利金及藉此擴大市場的主要目的外,也同時阻斷紅色供應鏈的進逼。由於近年紅色供應鏈強勢搶單,大立光主動宣戰,背後目的耐人尋味。

對此,大立光重申,捍衛專利、智慧財產權的決心始終未變。大立光的專利分布廣泛,專利戰的發動沒有針對任何市場,純粹以侵權企業為考量,只要涉及侵權,都會透過法律程序發出提醒侵權,對方若執意持續侵權動作不予理會,才會進一步提告。

摩托羅拉行動技術公司前身為摩托羅拉公司行動裝置部門,2012年納為Google旗下;2014年Google將其售予聯想集團,成為聯想全資子公司。

據市調機構統計,今年前三季,摩托羅拉在美國手機銷售排行第三,市占率僅8%,與前二大蘋果(43%)及三星(35%)有不小差距;至於大陸市場,摩托羅拉則連前十大都無法進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