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接大同董座 王光祥:拚土地開發

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中)待21日董事會通過後,將接任大同董事長。(中央社)
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中)待21日董事會通過後,將接任大同董事長。(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大同在13日召開臨時記者會,董事長盧明光、總經理何春盛請辭,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將接任大同董事長。或將卸任的盧明光強調,「沒對不起公司、股東」。將上任的王光祥則說,未來大同將依序發展土地開發、發展綠能及電動巴士。

盧明光與何春盛的辭呈將待21日的董事會通過,盧明光在記者會提到,已盡力救大同,目前九大單位已經賺錢,目前呈現緩步發展,展望明年,營收可能有雙位數成長。

對於運用大同資產創造營收的模式,盧明光表示,不是不贊成活化資產,而是適時處理,因自己與總經理何春盛兩人都是產業出身,而活化資產這件事,由董事王光祥負責。

王光祥自去年入主以來,主要負責土地資產開發的業務,如今將上任董事長,對大同未來的經營方向也將帶來影響。王光祥說,過去一年大同真的是在整頓,但未達改革興利目標;接下來大同將全面依序土地開發、發展綠能及電動巴士,把最好的呈現給股東。

他說,大同、尚志資產有46萬坪土地,要逐步開發這些土地,一年要賺一個股本,應該不是難事。另外,大同還擁有10家太陽能光電廠及最專業的團隊,前景可期。

電動巴士部分,王光祥說,大同與國光客運、成運組成的「電動巴士國家隊」,已經完成嘉義市和五股區超過80輛的電動巴士,未來將成為台灣電動車的標竿。

王光祥說,大同已20年未發股利,不能讓股東再等5年。至於何時能發股利,他說,要等前董事長林郭文艷任內的虧損打平後,才能發股利。

時事財經評論員徐嶔煌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大同橫跨的事業版圖很廣,在去年經營權之爭之後,市場派邀請科技圈的人合作,而盧明光是電機業起家,認為大同需要推電動車市場,建立穩健的技術資源,一步步增加獲利。

徐嶔煌說,對擅長處理土地資產業務的王光祥而言,大同這樣的發展速度可能太慢。尤其是這2年內,臺灣的房地產市場可能會到達高點,而Fed可能在明年升息,暗示房價在高點之後可能回落,加上臺灣政府正在醞釀新一波的打炒房,管理預售屋的交易。如果大同沒有趕上這一波的房市熱潮,可能影響公司壯大的前景,這或許是王光祥在這時接任董事長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