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百年大同進軍電動車 結合唐榮底盤拚國產

唐榮車輛科技2日與大同簽約,將採購大同100組大型電動巴士動力系統。左2起唐榮車輛董事長何義純、大同董事長盧明光、大同執行副總經理戴豐樹。(中央社)
唐榮車輛科技2日與大同簽約,將採購大同100組大型電動巴士動力系統。左2起唐榮車輛董事長何義純、大同董事長盧明光、大同執行副總經理戴豐樹。(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大同進軍電動車領域,2日宣布與唐榮車輛科技合作打造國產電動巴士,據規劃,馬達與驅動器由大同負責製造,預計在3個月內,交貨首批的10組,唐榮則負責車輛底盤的整合。大同說,唐榮的底盤可代替中國比亞迪汽車所製造,「直接用國內生產的」,加上大同的電動系統與國內半導體工業,可讓國產電動巴士供應鏈更加完整。

大同積極進軍電動車領域,據媒體報導,大同電動車馬達技術獲得全球第二大車廠日商豐田關注,豐田在台製造廠國瑞汽車高層預計在10日組團密訪大同談合作。

大同首張電動車馬達訂單在2日正式底定,大同舉辦記者會宣布,將販售100組馬達系統給唐榮車輛科技,首批交貨10組,預計3個月內測試完成。

大同董事長盧明光說,大同有60年的馬達開發經驗,希望走向電動車馬達開發,目前主要鎖定電動巴士,未來不排除進軍商用轎車領域。

盧明光說,政府將在10年內,將國內1萬6千輛巴士汰換成電動巴士,且不使用中國車商比亞迪所生產的底盤,大同配合此方向,支援馬達與動力系統,而底盤用國內唐榮自己生產的,「讓整車系統更完整。」

盧明光說,比亞迪進來台灣的時間比較早,因而有電動巴士採用其製造的底盤,但國內的唐榮已具有自建底盤的能力;唐榮車輛及四方電巴董事長何義純則說,底盤是具有瑞典車商VOLVO的底盤技術授權,已生產22年。

盧明光說,歐美與日本在電動巴士、電動車領域都有強大供應鏈,國內發展電動車馬達至少還有3年以上的路要走,而台達電也已走在前面,大同現在開始往這方面努力,「現在跟國際大廠談合作還太早。」

鴻海邀與國內800家廠商組建MIH電動車平台聯盟,關於大同是否加入,盧明光說,未來電動車馬達發展成熟,也有意願加入MIH。另外,也希望通過電動車的發展,提高公司產品的毛利率,目前平均在15%,希望未來可以提高到超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