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兩個中國:人類文明的雙藍圖(上)

有一個久遠前立下的神聖藍圖。依據這藍圖,中華帝國的神傳文化傳遍世界,鑄造優雅高明的人類文明。另有一個黑暗立下的邪惡藍圖,共產極權以幅員廣大、百姓眾多的神州大地為腹地,給世界帶來了深重的災難。(123RF)
有一個久遠前立下的神聖藍圖。依據這藍圖,中華帝國的神傳文化傳遍世界,鑄造優雅高明的人類文明。另有一個黑暗立下的邪惡藍圖,共產極權以幅員廣大、百姓眾多的神州大地為腹地,給世界帶來了深重的災難。(123RF)

文/夏禱
有一個久遠前立下的神聖藍圖。依據這藍圖,中華帝國的神傳文化傳遍世界,鑄造優雅高明的人類文明。另有一個黑暗立下的邪惡藍圖,共產極權以幅員廣大、百姓眾多的神州大地為腹地,給世界帶來了深重的災難。

兩個中國,一個是有著五千年悠久歷史,世界上唯一倖存,延綿不絕的文明古國。不幸的是,這人類倖存的文明古國已在當代共產主義竊奪後變色,更在其七十年的多方摧殘下終於斷裂。在今天,世界史上四大文明古國: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倫,以及最後一個中國,已不復存在。對於人類來說,這是一個致命的事實。

今天,出現了另一個「中國」。它是世界共產黨在蘇共的主導下入侵古老中國的偽政權。72年來,中華文明古國稱傲世界的象形文字被簡化得殘山剩水漢字,漢字中深刻的精神内涵隨著文字筆畫的簡化、異化而消失。而我們知道,一個文明的延綿不絕,其中一個要素就是延續不斷的語言文字。把漢字攔腰斬斷是共產黨人毀壞中華文明的一個殺手鐧。而毀滅人類文明正是共產主義的一個重要目的,它明確地寫在馬克思《共產主義宣言》中。

要討論現今中國在世界上所扮演的角色,在世界上的地位,首先得釐清文明古國中華帝國及偽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逆反的關係。這兩者無法並生,卻是後者下定決心毀滅前者這一致命、宿命的關係。

神聖藍圖 X道萬里長城

偽政權將當今中國變成一座巨大的監獄。它的北方有萬里長城;它的南方,在越南、緬甸邊境有千里長城;它的地下有一道五千公里的地下核長城。還有一道看不見卻無遠弗屆的長城:金盾工程,這道21世紀的長城把14億人民圈在隱形的網路長城内,看不見外面世界發生的事,也看不清國土上發生在自己同胞身上種種慘絕人寰的事。這14億古國人民卻被國家機器塑造的假象欺矇而「幸福感很強」。

直到2019年底大瘟疫爆發,武漢封城,各地開始蓋方艙醫院、封城封路。今天,我們仍不知道死去多少人。正如我們至今仍不知道當年大饑荒餓死多少農民,文革鬥死、自殺多少人。直到河南鄭州洩洪,把上百輛轎車從隧道中沖出來。然後,四川洩洪。人造的洪水在國土上氾濫,人、畜、村莊被洪水捲走。這就是偽中國土地上生活著的14億人的現狀。

對於這世界來說,明白生活在偽政權下的14億人的現狀是必要的,甚至是迫切需要的。因為在蘇聯東歐垮臺後,竊據中國的共產黨已接收了社會主義陣營的任務,決心要占領世界,統治世界。在世人沒有察覺的時候,紅色社會主義帝國——21世紀的殖民帝國——後奧威爾時代的監控帝國:中國共產黨,已暗暗著手接管這個世界。

這就是今天我們面臨的世界圖景。在世紀大瘟疫斂取百萬條人命,重挫世界經濟、改變世界生態,使千萬人破產、返貧,千萬家企業關閉之下,我們赫然發現,那竊取了最後一個人類文明古國的偽政權是人類的公敵。它的出現絕非偶然,卻是出自於一個久遠的謀略,一個人類想像不到的陰暗藍圖。

神傳文化的國度:中心之國

有一個久遠前立下的藍圖。中心之國——中華中央帝國,是神傳文化的國度。她的文化來自於天,來自於人類與上天之間的臍帶。之所以稱之為中心之國,就是因為她處於萬國之中心,非地理位置,而是在歷史的安排上,她處於中心,也就是主舞臺的位置。所有的大戲在神州大地上開演,然後從那裡延伸到各國。

敦煌壁畫中描繪的往返於絲綢之路上的商隊。(公有領域)敦煌壁畫中描繪的往返於絲綢之路上的商隊。(公有領域)

中央帝國是世界上唯一倖存到二十世紀的文明古國,她也是唯一以道德為基石治國的國家。帝王為天子,也就是天之子,他的權柄來自上天;天子以德治國,失德則失其位。上古三聖王堯舜禹以德服人。堯禪讓給舜,舜是以孝道著稱天下的窮人之子。他之所以得到堯的嘉許,正是由於他的孝順,這純樸的美德。此外,中國擁有神傳文字:稀有的象形文字,天上的文字。她也是世界上唯一被賦予指南針、絲綢、茶葉這些神所賜下的神奇禮物的國度。

早在羅馬帝國時代,也就是漢帝國時代,通過絲綢之路,中央帝國的絲綢盛名遠揚。西元前53年,在羅馬帝國出軍攻擊安息帝國時,安息人包圍羅馬軍隊,揮舞一面面巨大豔麗的絲帛旗幟在風中飛舞,耀眼刺目,羅馬人以為天降彩旗,神助安息人,軍心潰散,不戰而大敗。一直要到四世紀南北朝時,東羅馬帝國派人進入造絲廠把造絲的技術學到手,再把蠶種藏在拐杖裡帶回東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才開始自己製造絲綢。

除了漢帝國、大唐帝國之外,十六、十七世紀,神州大地上的清帝國把中華文明遠傳太陽王路易十四的凡爾賽宮,造就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歐洲中國熱。在整個歐洲,各國貴族爭相穿上中國絲綢,家中陳列來自清帝國的中國家具、玳瑁屏風、畫著花鳥人物的瓷器、畫像,舉辦茶會品味來自中國的甘甜帶苦味的茶。同時,中國哲學經典《論語》、《易經》、《道德經》、《中庸》、《尚書》等書被譯入多國語言流傳歐洲,《老子》甚且成為暢銷書。不僅是中國的經典、文物,文明有禮,衣冠上國的中國人成為一種典範。耶穌會士白晉的著作《康熙大帝》在歐洲大受歡迎,康熙成為家喻戶曉偉大的東方皇帝。

文明的鄉愁

在十八世紀工業革命主導人類文明之前,古老的中央帝國敬天敬地,備有美德的神傳文化深受歐洲人的讚嘆、仰慕。進入二十世紀,不少西方哲學家如榮格、海德格相信東方文明的智慧是西方文明的解藥。東方象形文字的古老思維方式給予他們一種深入性靈的啟發,是西方文明必要的補充。

英國布萊頓皇宮(Royal Pavilion)中高懸著穿長袍的中國優雅大臣、仕女巨幅畫像。(維基百科)英國布萊頓皇宮(Royal Pavilion)中高懸著穿長袍的中國優雅大臣、仕女巨幅畫像。(維基百科)

對於古老文明古國的景仰和鄉愁,是屬於全人類的鄉愁。對於許多歐洲人來說,馬可波羅、耶穌傳教士信中描述的東方神祕古國滿足了他們對文明最美好的嚮往。

這一切不是一種時髦的追風,而是對來自於天的生活與文明的渴求。中華文明成為人類唯一倖存的文明古國,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她是神傳下來的文化。她敬天敬地的傳統來自於天,正如她舉世無雙的絲綢、茶葉來自於天。或許正因為此,中國人與天之間的牽繫千絲萬縷而不絕,傳下了天人合一、物我兩忘的生命境界。

有一個神聖藍圖,依據這藍圖,中華帝國的文化傳遍世界,鑄造優雅高明,備有美德的人類文明。

當然,不是所有的歐洲人都感染了這股中國熱。孟德斯鳩、黑格爾、尼采等人對中國文明十分敵視。事實上,他們的思想取向預示著另一條道路。十八世紀末葉,驚濤駭浪。1789法國大革命,路易十六被推上斷頭臺,結束了法國一千多年的王朝。十九世紀,歷史翻開另一頁。

英國倫敦西南郊的泰晤士河畔列治文區邱,原是英國王家園林。圖為邱園內的中式寶塔建築。(Targeman/維基百科)英國倫敦西南郊的泰晤士河畔列治文區邱,原是英國王家園林。圖為邱園內的中式寶塔建築。(Targeman/維基百科)

1848,《共產主義宣言》出版,為歐洲四起的革命做鋪墊;1859進化論假說出版,成為替共產主義推波助瀾的彌天大謊;1885尼采《查拉圖是拉如是說》出版,「上帝已死」的狂妄之說把人抛向虛無;1880杜斯妥耶夫斯基《卡拉馬佐夫的兄弟們》在舊俄出版,露骨的預演了當人失去對上帝的信念將無所不為,無所不敢為。

至此,西方文明走上了科技文明的道路,器物文明蓬勃發展,此後,船堅炮利的殖民帝國藉著羅盤指南針和火藥,航向地球的另一端,揭開了絲綢之國神祕的面紗。

1840年,鴉片戰爭。相信「無用之用」、無為的神傳中華文化被曾經仰慕她的歐洲人侵凌、踐踏。進入十九世紀,歐洲人眼中的中國落後愚昧,是一個野蠻的國度,一艘即將沉沒的破舊不堪的戰艦。

至此,關於什麼是文明,關於文明的界定,人類已抵達了一個全新的起點。人類硬起脖子,把背朝向這人類最後一個文明古國,踏上了另一條道路。(下週二待續)

——摘編自《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