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蜘蛛人:無家日》多元宇宙概念 讓系列攀向新高峰!

《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文/蔡宜霖
由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飾演的第三代蜘蛛人,如今終於迎來系列的第三部電影《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本片將多元宇宙的概念與潛力發揚光大,兼顧老情懷與新格局,堪稱系列三部曲中觀賞性最出色的作品。

故事背景為,男主角彼得.帕克的蜘蛛人身分原本只有少數人知曉,如今卻被《號角日報》曝光,這樣的巨變也讓他與身邊親友都受到重大衝擊。為此感到苦惱的他,便向奇異博士求助,請求他施法讓世人忘記自己的英雄身分。

然而,過程中卻開啟了多元宇宙的大門,來自不同時空的反派角色紛紛闖入這個世界,如何化解全新危機,除了有賴男主角的努力外,多重宇宙的元素也至關重要。

《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藉男主角新處境 塑造多重看點

電影的時間線直接與上集結尾無縫銜接,因此得以立刻進入男主角祕密曝光的正題。相關情節也能有力的渲染氣氛,不論是彼得.帕克與女友在外約會的戲碼,還是他逃到家中避風頭的情形,均能透過路人、左鄰右舍、媒體記者等面向,有效體現男主角與其親友所面臨的重大壓力。加上祕密是無預警曝光,過程中也能透過突然性、只能不斷臨機應變等層面,營造強烈的戲劇張力。

男主角的新處境還包含被扣上莫須有的罪名,這也讓他被聯邦調查局盯上。對於不同角色輪番接受執法人員審問的戲碼,本片均能透過臺詞設計與對手戲的詮釋,營造出色火花。需要律師協助,如今也成為合理的劇情面向,《蜘蛛人:無家日》對此更給予頗有驚喜感的安排,透過角色運用,使故事質感與漫威電影的發展潛力得到進一步昇華。

《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對於彼得.帕克的全新處境,電影所給予的塑造亦稱得上較為飽滿,有關學校生活的戲碼,如今也迎來全新局面,相關情節也能合理的運用角色與環境因素,塑造趣味性。申請大學這項攸關人生未來的故事面向,同樣得到有可塑性的發揮,在片中既能營造氣氛,也能為往後的戲碼起到鋪陳作用,體現劇情環環相扣的良好質感。

求助奇異博士 成開啟多元宇宙契機

男主角尋找奇異博士協助,是改變故事走向的重要契機,一個遺忘咒語的施展,也因此成為看點。人們有時難以一次將事情想得太周全,從而不斷改變主意,如今這一面向也成為營造趣味的方式,從而使魔法的施展變得更有戲劇張力。在此項戲碼的鋪陳下,開啟多元宇宙這項重大設定,也顯得較順理成章。

《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預告片早已明示了,來自以往前兩代蜘蛛人系列電影的反派,將藉著多元宇宙元素在《蜘蛛人:無家日》得到登場機會。本片對此的安排可謂誠意十足,諸如八爪博士、綠惡魔、沙人、蜥蜴人、電光人等反派紛紛亮相,這些要角在片中的戲分或許略有差異,但均能在有限的登場時間中,發揚老角色的價值,讓角色間的對手戲或正邪交鋒,成為重要亮點。

部分角色帶來的觀賞性尤其出色,以最早登場的八爪博士而言,男主角與他的首次交鋒,電影能夠透過兩人的裝備運用,有效昇華戰鬥戲碼的質感。就綠惡魔而言,本片也活用該角色會在善惡之間轉換的特性,讓他的戲碼有著文戲層面的看點,並對故事走向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

《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如何應對接踵而來的反派,也成為彼得.帕克的新難題,《蜘蛛人:無家日》對於這類面向的詮釋,能透過男主角與奇異博士的看法分歧,來刻劃觀賞性。彼得.帕克的想法有理想性,奇異博士的觀點則更務實,理念之爭自然也使角色之間的火花升級。英雄的交鋒,也為電影增添場面上的看點,奇異博士的能力體現了本片在特效上的出色質感;蜘蛛人如何在魔法師手上全身而退,相關過程的詮釋亦能體現趣味性與合理性。

彼得.帕克如何貫徹自己的理念,往後也成了攸關故事走向的關鍵。計畫實施的過程面臨意外狀況,是電影的基本套路。《蜘蛛人:無家日》除了透過此一元素營造戲劇張力與戰鬥場面外,更對於彼得.帕克的人生面向,給予有震撼力的塑造。過程中得以透過角色關係充分渲染情感張力,使英雄的挫敗這項必經之路,得到更有厚度的刻劃,並讓「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蜘蛛人電影經典臺詞的適時登場,顯得更有分量。

《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多元宇宙看點 在配角帶動下昇華

值得一提的是,奈德這位配角也在此後成為重要亮點與契機,此時的他致力於尋找處於低潮期的摯友彼得.帕克,此類看似平凡的戲碼,在詮釋上卻頗有驚喜感。奈德以往的定位僅止於友情或幕後小幫手,如今則展現了前所未有的面向,足以改變角色的潛力與定位。他的變化亦讓多元宇宙元素顯得更有震撼力,所造成的結果十分重磅,能夠讓蜘蛛人系列電影的粉絲驚喜連連,並大呼過癮。

蜘蛛人彼得.帕克這位超級英雄,如今便在多元宇宙的加持下,變得更有看點。其對手戲既能滿足過往情懷,更能在老情懷的作用下,創造全新火花,有效發揚舊瓶裝新酒的價值。這類對手戲所起到的促進作用不言而喻,讓男主角的走出低潮、有底氣面對最終高潮的戰鬥,顯得順理成章。

《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蜘蛛人:無家日》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與眾多反派的最終大戰,《蜘蛛人:無家日》能夠延續此前男主角所堅持的理念,讓這場交鋒的意義不僅止於擊敗反派,更包含讓反派實現救贖、重獲新生的面向,在劇情上更有質感。就戰鬥過程的刻劃而言,除了包含角色各顯神通、過程中的曲折等面向外,更透過角色的驚險處境,讓彼得.帕克實現了橫跨多元宇宙的自我救贖,成為劇情安排的重大亮點。

結局走向 體現男主角英雄情操

故事的最終走向,亦能體現男主角的成長曲線,除了能克服人性弱點,更發揚了英雄願意犧牲個人利益、顧全大局的高尚情操,結局也因此在美滿之餘帶有部分苦澀,顯得更有韻味,含金量也更高。

《蜘蛛人:無家日》是一部將多元宇宙設定發揚光大的作品,透過前兩代蜘蛛人系列電影要角的輪番登場,讓電影的觀賞性得到飛躍性昇華,在創造新意與發揚老情懷之間取得良好平衡,讓本片不論在蜘蛛人系列電影史上,還是在漫威電影史上,均能成為頗具里程碑意義的優質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