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以玩會友快樂安老 屏東潮州幸福館啟用

屏東潮州幸福館及輔具中心14日啟用。(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屏東潮州幸福館及輔具中心14日啟用。(畢嘉士基金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將閒置的百年國軍忠誠營區活化再生,打造成「潮好玩幸福村」,其中潮州幸福館及輔具中心14日啟用,這座臺灣第一個創造健康及亞健康者共融的環境,專為熟齡者設計,讓長者以玩會友,豐富生活,快樂安老。

屏東縣長潘孟安(左)為潮州幸福館長者在園藝輔療盆栽寫下「幸福滿滿」祝福語。屏東縣長潘孟安(左)為潮州幸福館長者在園藝輔療盆栽寫下「幸福滿滿」祝福語。(屏東縣政府提供)

縣府社會處表示,潮州幸福館設計新潮,以「慢活空間」為主軸,規劃「潮體育班」提供高齡者運動空間及設備,訓練肌力;「拾味料理所」為長者分享、交流場域,邀請「會做菜、愛做菜」的廚藝高手烹調菜餚,一起共餐。

還有以「玩」會友的「潮FUN區」與活腦活手的「職能藝廊」,不論是想豐富生活的熟齡族,或是接受長期照顧服務的長者,都能選擇熱愛的活動參與。

輔具中心則以「家的味道、輔具無所不在」為主軸,透過實境展示家中最常會遇到障礙的4個空間地點:門口進出及樓梯通道、浴廁、客餐廳及臥房,依使用者需求,,改造成友善的居家環境,促進失能者獨立生活能力,減輕家中負擔。

縣長潘孟安說,許多新的用具不是每個家庭都能負擔,將透過政府公部門導入,讓輔具量產或更親民,並能優先照顧弱勢者;未來潮好玩幸福村包括共融公園、其他場域等將在年底前開放。

幸福館由畢嘉士基金會承辦,執行長周文珍表示,潮州鎮人口5萬3千多人,65歲以上長者逼近萬人,希望透過承辦潮州幸福館及開辦潮州鎮首處日間照顧服務,為長者創造幸福感,讓長者天天來到館內,就像來趟輕旅行般有趣。

屏東潮州幸福館及輔具中心14日啟用。屏東潮州幸福館及輔具中心14日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潮州幸福館由畢嘉士基金會承辦。屏東潮州幸福館由畢嘉士基金會承辦。(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潮州幸福館及輔具中心14日啟用。屏東潮州幸福館及輔具中心14日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