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大腸支架放置術 有效疏通腸阻塞

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出現排便習慣改變,伴隨腹脹、絞痛,甚至血便等情況,務必提高警覺,及早尋求專業診療。(Shutterstock、Fotolia)
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出現排便習慣改變,伴隨腹脹、絞痛,甚至血便等情況,務必提高警覺,及早尋求專業診療。(Shutterstock、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62歲的郭先生最近出現排便習慣改變,伴隨腹脹、腹絞痛、解血便等情況,雖然有到診所就醫,但服藥後症狀未見改善,生活大受影響,因此前往醫院做進一步診療。

經腹部X光、電腦斷層、大腸鏡等一系列檢查,醫師診斷郭先生罹患大腸腫瘤合併腸阻塞;考量腸道嚴重腫脹,無法立即進行手術,於是先施行「內視鏡大腸支架放置術」,以支架撐開腸道阻塞處,疏通腸道,2週後再進行手術摘除腫瘤,免除裝置人工肛門之苦。 

腸阻塞的症狀

臺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說,在正常情況下,腸道會自行蠕動,而且管腔內有足夠大的通道,使腸內容物(如食糜、糞便、腸液、水分等)順利通過;但如果腸道因腸扭結、腸沾黏、受腫瘤壓迫等情況,造成腸內容物堵塞於腸腔,無法正常排出體外,即可能發生腸阻塞,進而出現腹脹、腹絞痛、排便量減少、血便等症狀。

不過,由於症狀缺乏特異性,醫師除了判別症狀之外,還要仰賴影像學檢查才能確立診斷。

傳統治療的方式

陳建華表示,傳統治療大腸腫瘤合併腸阻塞,為避免腸道腫脹時直接手術會因癒合不佳造成滲漏,醫師會先在患者腹部裝置暫時性的人工肛門減壓,約2週後才會進行開腹手術切除腫瘤。

然而,二次開刀不但增加手術風險,也因為人工肛門產生的異味和漏便問題,往往造成患者身心衝擊。

新式治療的方式

陳建華提出,現今新式的「內視鏡大腸支架放置術」為無傷口手術,僅需從肛門伸入大腸鏡,放置大腸支架撐開腸壁狹窄處,就能有效達到疏通堵塞的效果。術後當日就會開始排氣、排便,待腸道消腫後,再由外科醫師切除腫瘤取出支架。

陳建華提醒,惡性大腸阻塞初期的症狀類似便祕或消化不良,不容易察覺,如果未及時處置,恐造成腸道過度擴張、脹大,引發腸穿孔、腸壞死、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不可不慎。

陳建華在此呼籲民眾,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出現排便習慣改變,伴隨腹脹、絞痛,甚至血便等情況,務必提高警覺,及早尋求專業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