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探究新生兒血便的原因

新生兒少部分會遇到血便問題,首先要排除病毒性腸胃炎,再來才會考慮較常見的食物蛋白過敏導致直腸發炎。(123RF)
新生兒少部分會遇到血便問題,首先要排除病毒性腸胃炎,再來才會考慮較常見的食物蛋白過敏導致直腸發炎。(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新手父母滿心歡喜的迎接家中新成員到來後,也要開始擔負起照顧寶寶的責任,無不用戰戰兢兢的態度來面對。寶寶的許多狀況都是第一次遇到,不免會手忙腳亂好一陣子,尤其是遇到寶寶的身體出現狀況時,更會造成驚慌。在此就來談一談新生兒血便的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淳翔說,新生兒少部分會遇到血便問題,首先要排除病毒性腸胃炎,再來才會考慮較常見的食物蛋白過敏導致直腸發炎。食物蛋白過敏導致直腸發炎通常需要臨床診斷,如果將懷疑的過敏原移除後,症狀改善就能確診。通常哺餵配方奶的新生兒,建議使用水解蛋白奶粉,以降低牛奶蛋白的致敏性。

母親飲食限制蛋白質

由於現今母乳哺餵推廣的普及化,因此哺餵母乳的新生兒也越來越多,針對以全母乳哺餵新生兒的母親應該如何建議呢?張淳翔表示,通常將母親的飲食限制蛋白質後,臨床上新生兒的血便會在1~2週內消失。

如果新生兒的血便症狀未得到改善,就需要了解母親是否有攝取到牛奶蛋白;當確定飲食中已排除牛奶蛋白,且經過2週新生兒仍有血便症狀,此時母親飲食中的蛋和大豆蛋白應該考慮做限制。

此外,以全母乳哺餵的新生兒中,偶爾會有反覆血便的症狀,有時候是因為母親的飲食攝取到微量誘發蛋白質,如果這樣的血便是微量且可自癒,並且沒有很常發生,建議維持現階段程度的飲食限制和保持警覺即可,不需要再做改變或更嚴格的限制。

頻繁血便 2方式解決

張淳翔提醒新手父母,如果母親實行上述建議的飲食改變或限制,新生兒還是有反覆且常見血便的狀況,可進一步採取的方式如下。

1. 將母乳改成水解配方奶,尤其是當母親認為飲食限制造成很大的困擾,或是本來就因為某些原因,例如:要回到職場,而想要停止哺餵母乳。

2. 如果新生兒只是輕微的疾病表現,像是沒有其他腸胃不適、哭鬧、生長遲滯等狀況,而且母親願意繼續哺餵母乳,並維持限制蛋白飲食,可以繼續哺餵母乳。

雖然這樣的做法並沒有很完整的研究印證,但是對新生兒的傷害目前認為是較低的。曾有一項研究結果顯示,27位選擇自身飲食只限制牛奶攝取,而非全面限制蛋白質的母親,經持續追蹤觀察後,她們的寶寶在全母乳哺餵至6個月大時都已經無血便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