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年節檢疫專案 蘇貞昌:不遵守居家檢疫立刻嚴罰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有關年節檢疫專案,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6日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轉述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上的指示,要落實居家檢疫管制,不遵守規範立刻處罰,不容少數人心存僥倖,造成防疫破口。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4日啟動年節檢疫專案。蘇貞昌表示,旅外國人返台已開始,14日第一批檢疫的800多位國人已返抵國門,目前都在檢疫所隔離中。近期發現檢疫十天期滿返家自主健康管理才發現確診,可見病毒十分頑強,國際疫情仍嚴峻、境外威脅高,絲毫鬆懈不得。

蘇貞昌提醒,衛福部跟邊境檢疫有關部會要持續嚴守邊境,落實入境檢疫期間的篩檢與人員管制;指揮中心、交通部與地方政府,須調度好防疫車隊,新加入駕駛需做好防疫職訓。至於防疫旅館,目前量能充足,請相關單位加強管控館內防疫措施、動線、送餐、環境清消等。

他也要求,加強版居家檢疫期間,請民政、里幹事等系統要做到嚴格管制,不許其外出,對不遵守居家檢疫規定者應立刻處罰,不容少數人心存僥倖,造成防疫破口,違規者未繳清罰款,也立即移送法務部執行。

蘇貞昌表示,目前臺灣疫苗覆蓋率第一劑已近79%,第二劑達65%,盼民眾盡快完成兩劑疫苗施打,最後,院長請中央、地方要合作,用最嚴謹態度做好過年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