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研院士要求給交代 府:不干預學術研究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研院P3實驗室研究人員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希望總統府給個交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6日回應,中研院作為國家學術研究最高機關,相關的研究都有高度專業性與獨立性,總統蔡英文不會干預學術研究,更沒有陳培哲聲稱交付研究任務的問題。

中研院P3實驗室研究助理感染新冠病毒事件,暴露中研院治理重大疏失。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認為,中研院直屬總統府,「總統府是不是也應該盡到監督管理中研院的職責?」他認為,總統府有責任說清楚如何管理中研院?中研院為何會出現這些疏漏?總統府必須「給社會一個交代」。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6日表示,中研院作為國家學術研究最高機關,相關的研究都有高度專業性與獨立性,相信陳培哲很清楚這點。總統和總統府都不會干預學術研究,也更沒有陳培哲指稱的所謂交付研究任務的問題。

至於中研院P3實驗室確診個案,張惇涵說,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已公開表達歉意,並已啟動調查釐清責任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