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每年千童過馬路死傷 靖娟推遊戲書識交通

靖娟基金會與全家便利商店推出「穿越道路停看聽」遊戲書,盼提升家長與孩童的交通安全知能。(靖娟基金會提供)
靖娟基金會與全家便利商店推出「穿越道路停看聽」遊戲書,盼提升家長與孩童的交通安全知能。(靖娟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據統計,臺灣每年約有千名兒童在道路行走時發生死傷。兒少身為行人角色時,發生事故類型以穿越道路最多,占七成。為此,靖娟基金會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推出「穿越道路停看聽」遊戲書,希望透過親子共學方式提升家長與孩童的交通安全知能。

靖娟基金會17日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舉辦「停看聽親子共學」體驗活動,邀請KOL(Key Opinion Leader)親子--詹宇夫妻、口羊太太、Stella到現場體驗,以道路情境教導孩子穿越道路的停看聽三步驟:「停」,穿越道路前先停下,在安全處等候;「看」,看號誌綠燈或小綠人亮起。起步前,請先左看、右看、再左看,行走時隨時注意轉彎車;「聽」,隨時聆聽交通的聲音,可能在看到車輛前先覺察到車輛即將出現。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目前臺灣的交通安全教育,仍以宣導為主,長期缺少向下扎根的交通安全教育。這本遊戲書就是希望解決這樣的問題,不只要透過學校教育,也應透過家庭教育來改善自身與孩子的用路觀念及行為,推動交通安全教育從小學起。

全家便利商店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資深經理何敘米表示,聖誕節前夕,應用全家的零錢捐善款,製作親子遊戲書,透過全臺750家店鋪,發送給1萬5千個家庭,讓交安教育能夠從校園走入社區。

除了親子遊戲書之外,靖娟基金會也運用全家零錢捐善款,製作3萬份學校遊戲書,預計明年2月11日開學時開放1千個國小二年級班級申請,期待透過這類教材形式幫助老師在課堂上運用、教學,也觸及到更多偏鄉或資源不足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