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藍綠客串當彩蛋 《橋牌社2》首播創造話題

(左起)馬力歐、范宸菲、楊烈、安俊朋。(記者黃宗茂/攝影)
(左起)馬力歐、范宸菲、楊烈、安俊朋。(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臺灣首部政治劇集《國際橋牌社2》重現臺海危機,20日舉辦上檔記者會,製作人王怡昕坦言,由於議題敏感,尋找播映平臺遇到的阻力超乎想像,但就像臺灣的民主歷程一樣,終究還是會找到出路。

製作人汪怡昕與熊九山、導演林世章與林龍吟、演員楊烈、馬力歐、范宸菲、趙正平、撒基努、陳家逵等齊聚記者會造勢。

第一季創下影音平臺收視紀錄,並登上外媒版面。第二季邀請不少名人與政治人物客串演出,不分藍綠齊聚一堂,包含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臺北市議員阮昭雄的辦公室主任林延鳳、基隆市議員童子瑋、前親民黨重要幕僚吳崑玉、民眾黨顧問胡文琦等,臺北市議員侯漢廷更爆料自己曾經是《我的這一班》的童星。

議題敏感播映受阻 如民主找到出路

《國際橋牌社2》劇情聚焦1994年至1996年間,第一次總統直選與臺海飛彈危機下的政局處境,描寫馬祖軍事前線緊張局勢、政治角力,包括檢察官帶隊查賄、選舉造勢場合、抗議衝突場面,以及黑道喬事等劇情,總共10集。

由於題材敏感,該劇一開始接洽播映臺相當不順利,利竟多方洽談,最後敲定由公視買下版權放映,過程曲折。

製作人汪怡昕表示:「本來就有心理準備,但沒有想到阻力比想像中還要大很多,很像臺灣過去走過的路,進三步、退兩步,或是沒路找路,我們就漸漸催眠自己說,好吧,一定會有解。」

王怡昕強調,雖然劇情描述的是25年前事件,但跟現在臺灣的處境仍然很像,他希望藉由戲劇讓觀眾了解,臺灣現在擁有的民主、背後的代價跟歷程,是哪些人在守護。

飾演前總統李登輝的楊烈說,時代背景畢竟不同了,現在臺灣做什麼都自由多了。楊烈:「那時候的艱辛跟困苦,政治爭鬥永遠都有很慘忍的一面,很無情的一面,但是現在的作法,現代來看的話,我覺得社會給我們寬裕的空間、政治面給百姓寬裕的空間,讓我們也可放心自如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金鐘男配馬力歐從第一季報社主管,跳到第二季電視臺繼續擔任主管,以他著名快嘴連珠炮、不按劇本出牌的風格,讓新生代演員范宸菲直呼飾演下屬挑戰性很高,而范宸菲面對馬力歐豐富的臨場,反應臨危不亂,讓飾演總統的楊烈也相當讚賞。

女主角范宸菲飾演政治線新聞記者,她表示發生臺海危機發生時自己才7歲,很多歷史事件都是讀書時學到,這次有機會透過戲劇演出當年情境,感覺成長許多,「就是跟著角色一起成長,蠻開心的,也重新讀到臺灣這段歷史,重新再成長一次,理解這段歷史到底給我們什麼,蠻感激地,好像重新認識臺灣一次,增加認同感吧。」

安俊朋飾演前往戰事最前線-馬祖高登島的菜鳥兵,上島第一天就受到撒基努飾演的學長們「招待」開罵,裸上身用竹簍背物資登島,挑戰體能極限;趙正平飾演指揮部營長,自誇「如果沒什麼意外,可以演到國防部長。」但這三人竟然都沒有當兵經驗,撒基努直呼在外島拍攝的15天中,就像真的去當兵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