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原民產業未來發展 文創、旅遊為重點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0日邀請原民會、客委會就「原住民及客家文創產業發展與行銷及農曆春節相關景點之推廣」進行專題報告。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文創、旅遊將是未來4年的產業發展重點;部落旅遊是疫後旅遊復甦的新選擇,目前已媒合旅行社販售部落遊程。

夷將‧拔路兒指出,原民會訂定「原住民族亮點產業推升4年計畫」,加強推動文創、旅遊。文創部分,雖然已有不少創業團隊發展出有別於過去以傳統圖紋設計的獨創風格,但仍存在量少、價高、缺乏通路等瓶頸,未來將朝向時尚、跨界品牌、生活通路等三大目標邁進;旅遊部分則以「生態」為核心概念,推動建立市場區隔、發展旅遊產業鏈。

夷將‧拔路兒表示,部落旅遊是疫後旅遊復甦的新選擇,原住民族地區具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人文特色,部落的「文化深度」及「環保永續」遊程也深受國人喜愛,是原住民族的優勢產業。原民會也辦理四個梯次的導覽培力課程,培育 391名在地導覽人才,提升族人經營部落旅遊的專業素質,透過當地族人說在地故事。

夷將‧拔路兒說,因族人受限於觀光法規而無法自主經營旅遊事業,原民會今年主動串連12家旅行業者及32個部落,自 8 月起辦理部落與旅行社線上媒合會,由旅行社依據發展潛力、觀光資源及在地需求,共同合作規劃 80 條部落旅遊路線,並藉由國際旅展媒合旅行社販售部落遊程。

而為在疫情警戒降級後刺激消費,夷將‧拔路兒表示,原民會也配合「振興五倍券」政策,於11月上旬起陸續推動「i 原券」及「行動支付回饋」加碼方案,使用期限至2022年 5 月底,預估可帶動黃曆新年期間赴部落旅遊的人潮;從2022年開始,原民會將透過一整年的原民會歲時祭儀搭配部落旅遊,讓民眾透過旅遊認識原住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