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純網路保險公司最快年底開放 黃天牧:商業模式更靈巧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融業數位轉型日益發展,金管會擬開放純網路保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0日指出,如果未來開放純網保,期待能與實體保險公司商品有區隔,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拍板決定,一旦放行,純網保的股東結構中,也必須有金融、科技業參與,才能兼顧穩定與創新。

黃天牧20日出席「信託業辦理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評鑑」頒獎典禮,他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針對外界關心純網路保險是否有機會開放,保險局正緊鑼密鼓規劃中,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會公布答案。根據了解,金管會研議純網保開放可行性後,不少業者表達興趣,其中也包括國外業者。

黃天牧表示,無論是純網路銀行或純網路保險,做的事情一定要與實體銀行在網路販售的商品及服務有所區隔,否則僅淪為實體金融機構將流程做數位化,純網保應考量目前實體保險公司,哪些金融商品在網路上有其限制性,以因應未來經濟發展趨勢。

黃天牧說,現在平臺經濟衍生很多碎片化的風險需求,例如外送平臺衍生的外送員投保需求等,但透過碎片化商品滿足使用者需求,「這些都不是目前實體保險公司在專業、資料庫、或成本考量上願意去做的方向」,而純網保就可以著墨這個地方。

此外,實體保險公司業務員傾向推銷高佣金的產品,保障型相對較少,與純網保販售的商品類型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黃天牧指出,若開放純網保,股東結構中勢必要有科技公司,以及一定比例的金融機構參與,組成的文化才能兼顧穩定和創新;金管會也期待純網保像純網銀一樣,掀起鯰魚效應,刺激金融業加速數位化發展。

至於純網保效益,黃天牧認為,純網保商業模式與一般傳統保險公司不同,會比較靈巧(agile),亦即敏捷式的數位投保。就香港純網路保險公司為例,他們也是針對特定族群及區塊推出商品,臺灣如果未來開放,應有自己的利基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