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陽明交大產創學院揭牌 總統:打造半導體臺灣夢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21日舉辦產學創新研究學院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台積電、鴻海、緯創資通等七家合作企業代表皆出席。(陽明交大提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21日舉辦產學創新研究學院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台積電、鴻海、緯創資通等七家合作企業代表皆出席。(陽明交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21日舉辦產學創新研究學院揭牌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是產學共創模式重要的里程碑,期許陽明交大讓產官學研界攜手合作,一起打半導體世界盃,共同打造全球半導體的臺灣夢。

立法院今年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協助國立大學設立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培育相關產業人才。國立陽明交大領先全臺成立產學創新研究學院,為我國第一個申請並獲准成立之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且於本(110)學年度開始招生,明年正式入學。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近年全球疫情爆發、美中科技競爭加劇,全球經濟與產業情勢有很大的轉變,更彰顯臺灣在ICT(資通訊科技)與半導體產業鏈中的關鍵角色,作為全球半導體產業重鎮,人才需求也大為提高。因應高階人才不足的問題,今年透過法規鬆綁,讓國立大學引進產業界資源合作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並以「半導體學院」為首發,陽明交大、清大、臺大、成大都獲准設立相關學院。

蔡英文說,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競爭激烈下,培養下世代高科技人才,是現階段重要工作,其中,人才最具挑戰性,法規阻礙人才培育速度,因此她做三大決定。

第一,5月通過《創新條例》,鬆綁法規,打破很多法規限制,以更大空間,創立人才機構;第二,人才將來要到產業界,產業界全程參與學程、教學設計,唯有企業界參與,出來才是最好的人才;第三,國家資源有限,她也邀請業界共同努力,以業界、國發會資源投入,還有各大學校友、產業朋友額外挹注。

蔡英文表示,有了三大嘗試,期許「這件事情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而產學創新研究學院招生一年兩次,她希望學院不要有暑假寒假、全年無休,快速產生人才。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說,陽明交大成立全臺第一所由教育部設立的產學創新研究學院,設有前瞻半導體、製成研究所,與台積電、鴻海、緯創資通、力積電、聯詠等企業合作,期待透過新的運作模式,打造符合企業需求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