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日合作契機 聚焦AIoT與智慧顯示

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14日舉辦「2021電電公會國際鏈結論壇」。(電電公會提供)
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14日舉辦「2021電電公會國際鏈結論壇」。(電電公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14日舉辦「2021電電公會國際鏈結論壇」,資策會臺日產業推動中心主任陳龍指出,隨著疫情推升數位轉型需求,臺灣具備良好的上下游供應鏈優勢,聚焦AIoT(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智慧顯示等領域,可與日本的大型合作夥伴、地方政府、商設銀行、在臺日商合作,加速應用整合與發展。

陳龍表示,臺日近期持續深化彼此交流,在智慧製造面對人才、技術方面都能互補合作,配合政府政策方向初分兩大重點,首先是臺灣具備上下游供應鏈的關鍵產業,也是電力電子相關產業,包括半導體、AIoT、通訊整合應用、智慧顯示等領域,以及潛力發展產業例如醫療生技、綠色能源、循環經濟等,都是與日本推動與合作的方向。

其次則是臺灣AIoT的智慧製造方面,從設計到可以大型量產服務的能量,都能配合日本各種AIoT新創角度來發展。

陳龍指出,以智慧顯示為例,臺灣過往是面板製造大國,政府近期也積極推動包括零售、醫療照顧、教育、交通等智慧應用,可以發現這些應用都來自於臺灣軟硬體的整合能量,藉此也能滿足日本大型企業、地方政府的數位轉型需求。

陳龍說,在疫情干擾的態勢下,臺灣今年發展方向,從AIoT的感測器、AI軟硬體整合模組的解決方案,一直到資安領域、雲端運算、5G資通訊方面,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他說,利用在日本建立的五大平臺管道,可以將臺灣的解決方案與日本交流,尋找B2B、B2C的合作機會。

觀察日本地方政府的數位轉型計畫,陳龍表示,福岡、鹿兒島、靜岡等地區,都有發展智慧農業、智慧照護的需求,將媒合臺灣業者鏈結日本廠商,共創新的商機。

日本欲吸引半導體在地設廠

電電公會日本辦事處代表楊馬田表示,隨著疫情、美中貿易站的影響,導致全球供應鏈大洗牌,日本也意識到半導體關係到國家經濟戰略問題,故加大吸引國際半導體在日本設廠。

楊馬田指出,日本在半導體製造設備及材料方面,長久以來都是強項,為因應未來5G、AI等領域的多元化發展,日本政府持續強化對半導體的投資,並結合日本設計與開發應用,也包括近期熱門的自駕車技術。

楊馬田說,臺灣在疫情期間,利用數位科技針對口罩領取、疫苗注射的成果,備受關注。他說,臺灣因為疫情,數位轉型速度非常快,但未來產業如何要達成碳中和的問題,還需持續開發減省能源的技術,產品製程減少材料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