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供應鏈中斷、確診增加 全球Q3貿易量下降

【記者賴意晴/編譯】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一(12月20日)表示,由於供應鏈中斷、生產投入短缺以及中共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增加,今年第3季全球商品貿易額下降0.8%,加上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讓2021年貿易成長再添風險。

根據WTO週一發布在網站的聲明,今年7月至9月貿易額下降的原因有3大項,包括供應鏈中斷、生產投入短缺,以及肺炎確診增加;今年迄今的貿易額比去年同期成長11.9%,略低於WTO在10月預測的12.7%。

WTO表示:「如果第4季的數據顯示貿易額回升,那麼2021年仍有可能實現全年商品交易額成長10.8%的目標。這是可能的,因為疏通美國西岸貨櫃港口的措施已經取得部分成功。」不過WTO也指出,Omicron變種的出現,增加了出現負面結果的可能性。

與出口總量相反,由於進出口價格大幅上漲,全球商品貿易額在Q3繼續攀升,年增24%。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燃料價格在10月觸頂後於11月回落,仍較去年同期漲137%;與此同時,食品價格漲23%、基本金屬漲13%,許多製品價格也攀升,推高眾多經濟體的通貨膨脹。

觀察各類別貿易Q3較Q2的成長,鋼鐵成長73%、電子元件成長26%、藥品增22%、電信設備及服飾皆成長5%、汽車產品持平,紡織品則是跌7%。

報告指出,汽車產品和電信設備的疲弱,是反映近期的晶片荒;紡織類產品其中包括外科口罩,這類商品在疫情初期大增,在較高的基礎下,可以解釋今年Q3的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