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全國大學倫理競賽 元智台科大南台科大贏佳績

英文個案分析組第一名為元智大學J.R.S.隊。(元智大學提供)
英文個案分析組第一名為元智大學J.R.S.隊。(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中華倫理教育協進會連續11年舉辦倫理競賽,今年競賽以「環境永續」為主題,於元智大學舉行決賽,從16校195隊961名學生中海選的27個團隊經過激烈競爭,選出中文個案分析組、英文個案分析組及微電影組決賽前三名,以元智大學、台灣科大及南台科大表現亮眼。

中華倫理教育協進會許士軍理事長在致詞中表示,在數位時代,人與人的接觸減少,加上多元社會個人價值觀不同,企業經營合作就要靠「信任」,因此「倫理」成為企業經營核心與要素。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的競賽國際學生表現不俗,不僅在英文個案分析組獲獎,也在微電影組贏得佳績。元智大學的越南學生及台科大的海地學生,不僅口說流利,還能自繪動畫,以多元的方式傳達倫理理念及思辨能力。此外,南臺科技大學陳孟修及張民昌老師共同指導的團隊共入圍5隊,佔入圍決賽27團隊的18%,可見指導老師每年參賽已累積豐厚的經驗。

每團隊經過報告及委員問答,決賽當天評分頒獎。中文個案分析組第一名為南臺科技大學Moonlight隊、第二名是彰化師範大學靖侯嘉Ying隊、第三名是南臺科技大學統一發票好難隊;英文個案分析組第一名為元智大學J.R.S.隊、第二名為臺灣科技大學Kaizen隊、第三名為臺灣科技大學冠軍獎軍我拿ㄌ隊;微電影組第一名為雲林科技大學正義的永企隊、第二名為元智大學V-Team隊、第三名為元智大學A.U.N.Ts隊。前三名分別獲得獎金二萬元、一萬元及八千元。

全國大學倫理競賽開幕合照。全國大學倫理競賽開幕合照。(元智大學提供)

中英文個案分析組決賽的主題是「Lego樂高積木應該繼續與Shell石油公司合作開發印有該品牌的玩具加油站、貨車與挖土機嗎?」,讓學生思考在經過環保團體杯葛之後,若你是樂高總裁應如何判斷?

倫理競賽也邀請到「全球最綠美妝」殊榮的歐萊德國際有限公司贊助環保產品並擔任評審,歐萊德於2011年推出全球第一支零碳洗髮精,也曾在聯合國第二屆碳足跡會議發聲,不但是國際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率,也是學生學習環保永續企業倫理的最佳真實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