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備戰過年返鄉防疫 學者建議監測疫苗保護力失效入境者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過年將至,國人陸續回國且過年專案也開始實施,因應過年返鄉潮,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建議,應監測兩劑疫苗免疫保護力超過六個月失效的入境旅客,高疫情及疫苗施打效益低地區 入境應採取高規格防疫,若能做好篩檢、邊境及時發現確診者並予以隔離,也能降低旅館群聚感染的發生機率。

陳秀熙22日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在變異株Omicron持續全球大流行的情形下,以近期臺灣境外移入個案所引起的群聚感染為例,探討在不同疫苗及NPI限制的情境下社區流行的可能性,以及分析臺灣過年期間入境檢疫新策略。

陳秀熙表示,Omicron變異株持續全球大流行,目前已占據全球15%的確診個案,因應Omicron侵襲及疫苗時效性的雙重問題,陳秀熙說,各國開始加速第三劑疫苗接種速度,目前歐美第三劑接種率已來到了18%、10%,然而疫情仍衝擊歐美聖誕假期,也可能為臺灣接下來的過年返鄉潮帶來威脅。

對於過年返鄉境外防疫,陳秀熙建議,應監測兩劑疫苗免疫保護力超過六個月失效入境旅客;探討入境檢測為何無法偵測可能已感染個案原因;確診個案應遵守即時通報、檢疫及隔離相關接觸者並進行環境清消;高疫情及疫苗施打效益低地區入境應採取高規格防疫(密集檢測及集中檢疫隔離);加強檢疫旅館防疫標準措施,包括個人防疫、環境消毒及環境監測。

至於社區防疫方面,陳秀熙則建議,對於高危險群及兩劑疫苗超過六個月者,應盡快施打第三劑;對於高感染風險之行業,除疫苗施打之外應加強檢測措施;對境外移入及其接觸者,盡量以快篩檢測高病毒量的隱性感染,並避免出入公共集會群聚場所;配合二級警戒,維持相關公衛防疫非藥物介入措施(NPI)。

針對近日臺灣傳出兩起旅館群聚感染,陳秀熙表示,若機場採檢無法即時偵測出確診者並及早隔離,旅館內還是有機會發生間接感染,病毒會透過電梯、欄杆、手把等公共設施傳播,工作人員若未落實防疫SOP也可能造成感染。

陳秀熙指出,目前臺灣的NPI措施約介於70%至90%間,若能在邊境就及時篩出確診個案,也能減輕防疫旅館壓力、降低群聚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