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府電臺收1.2億 幫中共大外宣

中共與美國華府的地方電臺簽約,用來宣傳對中共有利的觀點。圖為中共新華社在紐約時代廣場投放廣告。(Stan Honda/AFP)
中共與美國華府的地方電臺簽約,用來宣傳對中共有利的觀點。圖為中共新華社在紐約時代廣場投放廣告。(Stan Honda/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共花費巨資收買西方媒體,對外國宣傳的醜聞再添一起。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一家電臺收取中共440萬美元(約新臺幣1.2億元),並播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節目和一系列讚揚中共的脫口秀節目。

美國網路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12月20日報導,近兩年來,中共向「波多馬克媒體集團」(Potomac Media Group)旗下的WCRW電臺支付440萬美元,播放中共官方媒體的節目,和讚揚中共的脫口秀。

總部位於維吉尼亞州的波多馬克媒體集團上週四(12月16日)向美國司法部提交文件,說明交易內情。文件顯示,WCRW跟中宣部下屬的「國際傳播規劃局」之間的合約為期兩年,從2019年7月至2021年8月。

根據合約,「國際傳播規劃局」可以審查WCRW的廣播節目並查核;而波多馬克媒體集團要向規劃局提供有關受眾範圍、反饋和「國際組織評估」的報告。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其實WCRW從1992年就開始播放中共國際廣播電臺(CRT)的節目,但之前並未在美國司法部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中共的官媒積極向美國觀眾進行宣傳,據「響應性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披露的有關「外國代理人」支出的數據,中共在美國的宣傳支出越來越大,在2020年,在美國的外宣支出就達到近6,400萬美元,比2016年的支出增加5倍。


美國司法部今年5月發表的文件顯示,中共官媒《中國日報》(China Daily)在《時代》雜誌、《洛杉磯時報》、《金融時報》和《外交政策》雜誌就砸下超過160萬美元的廣告費,又砸下100萬美元讓《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和《休士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等美國報紙印刷《中國日報》的出版物。

「華盛頓自由燈塔」最近也報導,中共駐紐約總領事館最近聘請了一家公關公司,招募社群媒體網紅來宣傳北京冬季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