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竹竹併 國民黨:應先修財劃法

國民黨22日舉行「誰為選舉假傳聖旨玩升格?竹竹苗要2026科技都!」記者會,臺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圖)就財劃法、中央統籌分配款等問題提出說明。(中央社)
國民黨22日舉行「誰為選舉假傳聖旨玩升格?竹竹苗要2026科技都!」記者會,臺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圖)就財劃法、中央統籌分配款等問題提出說明。(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國民黨昨(22)日強調,合併升格真正重要的是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的預算資源分配,不該為選舉考量急就章,如以國土整體規劃前瞻格局談升格,更該提出「2026竹竹苗科技都」。

民進黨聲稱取得「竹竹合併」升格共識,《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預計本週五(12月24日)立院院會付委審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提出2026年「合併竹竹苗」,作為臺灣未來半導體產業的科技之都,並同步修《財政收支劃分法》及《公共債務法》 做配套,以解決中央稅收與地方資源分配問題。

臺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指出,新竹縣市變第七都,將從六都統籌分配款挖財源,破壞《財劃法》制度,升格議題純粹為政治操作。

黃耀輝說明,現行《財劃法》6都分得63%、近2/3統籌分配款,16縣市僅分得24%;近年中央政府收入占全國總收入七成,地方收入則約占三成;但支出面,中央政府支出占全國六成,地方占四成,亦即中央收入多卻花錢少。解決之道,一是將縣市或直轄市改為同一財政層級,平等分配財源;第二則是中央政府可多撥出一成,至少3千億的收入給地方政府,同時增加共分稅,以解決垂直面失衡。

國民黨副主委江怡臻指出,綠營內部對竹竹併有雜音,民進黨並非全體支持,質疑有人假傳聖旨,營造府院黨共識假象。國民黨副主委林家興則認為,竹竹併獨漏同是科技聚落的苗栗,請給苗栗人一個交代,他並說,國民黨贊成國土區域重劃,但應宏觀考量臺灣未來發展,《財劃法》、《公共債務法》、《中央統籌分配款分配辦法》、《行政區劃法》草案等法制工作應先處理。

談到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說,以新竹為基地的新竹科學園區非常重要,大新竹合併升格,不但能擴大竹科基地,也符合絕大多數縣市民眾的期待;期待整個國家團結一致,把握機會、因勢利導,因為機會稍縱即逝。

他表示,府院黨對大新竹合併有高度共識,盼順利進行、爭取先機,讓臺灣在世界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