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四大公投 侯友宜:由人民作主

新北市長侯友宜(前中)表示,他已清楚表達對公投看法和態度。(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前中)表示,他已清楚表達對公投看法和態度。(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綜合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在臉書以「我對公投的看法」為題發出千字長文,引發政壇熱議。侯友宜14日受訪表示,公投只要經過理性科學的論證,由人民作主,這是一個核心的價值,大家要團結,對台灣做出人民關心的事情,然後努力做事,讓人民的健康以及產業發展、國家安定,這才是社會所需要。

關於朱立倫臉書發文呼籲國民黨支持者勇敢表態,還有外界對侯友宜的抨擊,侯友宜說,回頭去看他3年前參選時的文章,跟這篇內容完全一模一樣。他只是努力好好做事,好好認真做事回應民眾的期待,這才是他應該要做的。

蔡詩萍1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侯友宜應該覺得莫名其妙,擔任新北副市長8年、市長3年以來,他的立場沒改變過,核四議題在新北市始終有一貫的政策,有一貫的原則,侯友宜繼續做自己,他有什麼「核四難題」呢?反倒國民黨中央,在面對核四公投這議題時,起了態度的反覆,以及立場的變化。

蔡詩萍說,相信看在很多人眼裡,國民黨中央這種處理高層次戰略的輕忽輕率,以及繼續被「黨內分貝很吵,社會觀感很差」的深藍綁架,將注定未來的政黨競爭,藍營只能令人嘆息!多次民調已經證明了,民進黨雖然滑落,但仍遙遙領先國民黨,而中立選民的增加,也沒有轉向藍營的趨向,「這說明了什麼?國民黨的問題可大了!」

藍營質疑反萊豬過關也無效 蘇貞昌:惡意曲解

藍營質疑反萊豬公投通過與否,都不影響農委會去年公告效力。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是惡意曲解,政府機關、全體國人都受拘束,也因此政府為反方,要出來說明清楚。

媒體報導國民黨立院黨團13日舉行記者會質疑,行政院意見書在公報明文登載,反萊豬公投通過與否,均不影響農委會109年9月7日公告效力。蘇貞昌14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是惡意的曲解,公投的結果政府機關、全體國人都同樣受拘束,這《公投法》有明白規定。」

他重申,不要公投後,讓已在進行的三接廢掉、拆掉,這樣穩定供電會受影響,北部電力、民生產業、台積電都要用電,大家不能讓三接中止,一定要投下「不同意」才能穩定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