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遭疑政府強制民眾打疫苗 莊人祥:考量行業別需求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明年元旦前,包括教育部、衛福部等場域列管人員,需完成接種兩劑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遭疑政府為解決疫苗供給過剩問題,強制民眾接種疫苗,指揮中心22日表示,相關族群都屬於疫苗優先對象,主要是考量行業別有疫苗接種需要,另針對因個人因素無法接種疫苗者,將在本月底前,公布詳細規定。

考量目前國內COVID-19疫苗接種量能提升,且為積極防範新型變異株威脅、降低社區傳播風險,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明年元旦起,包括,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及衛福部業管的部分場所人員需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以嚴守社區防線。

媒體詢問,對於相關人員應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是否為政府考量疫苗供給過剩,強制民眾需完整接種兩劑疫苗?莊人祥表示,有關疫苗接種第二劑,主要針對兩類人員,包括,在全國三級警戒降級時 ,指揮中心針對24個場域人員復工訂定疫苗接種指引,當初有設定復工前,疫苗接種率需達6至8成,目前估計這類族群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不會有太大問題」。

另外一類族群,則為公費疫苗接種第1、2、3及7類對象,根據造冊資料,這些族群第二劑疫苗接種率大概約為9成以上,針對這幾類族群的設定上,都屬於疫苗優先接種對象,考量行業別有疫苗接種需要。

莊人祥表示,若是相關人員因個人因素,無法接種疫苗,可改採每7天進行一次快篩檢測,針對這部分,將在今年本月底前,公布更詳細的規定。

明年第三季疫情能終止?  專家評估:兩個可能方向

前立委沈富雄認為疫情在明年第三季就能終止,對此莊人祥說,這部分還需持續評估。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林口長庚感染科醫師黃玉成則認為,他也希望打完第三劑就可控制,不過從現有資料看來,像以色列已完成第三劑疫苗接種,疫情仍沒有控制下來,若以病毒學來看,現今全世界染疫人口達幾億人計算,「病毒複製、傳遞已經有幾億次」,過程中又會產生變異株。

若以病毒會不斷變異情形來看,黃玉成評估,有可能像流感那樣需要每年打疫苗,或像其他冠狀病毒一樣,朝一般感冒化發展,這比流感還輕微,「若能這樣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