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022預測 葛來儀:美中競爭會升級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德國之聲週三(12月22日)報導,美國和中國已經陷入嚴重的經濟和地緣政治競爭中,而這種競爭可能在2022年升級。

美國2022年將進行關鍵的期中選舉,競爭激烈的民主黨和共和黨有望達成的共識之一就是:不能對中共示弱。在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準備在10月的黨代會上進一步鞏固他在中共黨內的權力。

網路安全將是未來的大問題,影響經濟和戰略政策。美國將在2022年持續將中國的科技與世界其他國家區隔開,華盛頓也不會停止讓中國企業難以獲得美國硬體的關鍵政策。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告訴德國之聲,「美國才正開始對轉移科技技術給中國,實施更嚴格的限制,預計2022年還會採取更多措施。」

她表示,美國國防部預計在2022年填補監管漏洞,例如,不再允許中國半導體製造商中芯國際購買美國的關鍵技術,還有可能將其他中國實體列入美國商務部的黑名單。她說,美國的盟友們也在討論出口管制,及篩選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

2021年,美國指責北京背後支持大規模的駭客活動;華盛頓還反對中共參與下一代通訊科技的全球部署,特別是5G。

中國民營科技巨頭在中國的市占率接近90%,建立了比美國同業還要強大的壟斷地位,這已超出中共所能接受的程度,中共高層2021年已經開始嚴厲打壓中國的科技業龍頭。來自美、中兩國監管機構的不同壓力,可能使全球的投資人在2022年投資中國公司時提高警覺。

美中對抗仍是主旋律

受疫情、限電荒的影響,中國的經濟增速預計在2022年進一步減緩,市場大多預計,中國2022年的經濟成長目標在5%左右。

同樣的,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在2021年底的最後一次利率會議後表示,他們預計美國2022年的經濟成長率為4.0%,高於9月預測的3.8%。但高通貨膨脹率也可能阻礙美國勞動力市場回到疫情前的狀態,2022年的通膨率預估是2.6%。

一些分析人士說,這可能為北京與華盛頓合作,軟化川普時期的貿易壁壘提供動力。

2021年11月,拜登和習近平舉行了一次視訊通話,在會議中,兩位領導人都承諾在未來管控競爭;但觀察人士對兩國合作友好解決分歧的前景仍持懷疑態度。

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副教授沈凌告訴德國之聲:「中國(共)與美國緩和經濟及貿易緊張關係可能是暫時的,因為對抗仍然是主旋律。」對中共高層來說,它認為,現在世界處於「東升西降」階段,它想要證明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治理體系更優越。

2020年美國大選出現動盪時,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30年前寫的書籍《美國反對美國》在中國被搶購一空,人們以為美國衰落了。

葛來儀分析:「由於中國(共)的第二十次黨代會和美國的期中選舉,國內政治將在2022年嚴重影響美國和中國的政策。因此我認為,雙方在任何問題上取得重大進展都不樂觀,但如果達成一些符合雙方利益的協議,這仍然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