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土城彈藥庫都市計畫 立委盼司法園區2030年啟用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土城彈藥庫周邊約80公頃的土地原為禁限建管制區,新北市政府規劃將其中8公頃劃設為司法園區,將新北地方法院、新北地檢署一併納入。立法委員吳琪銘23日邀集法務部長蔡清祥、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前往會勘,並舉辦里民說明會,盼司法園區能在2030年底啟用。

原國防部所屬的土城彈藥庫搬遷後閒置十餘年,考量都市計畫所需,新北市府規劃將鄰近非都市土地一併納入,全區面積達84.07公頃,其中8公頃將作為司法專用園區。

蔡清祥表示,司法單位案件量、人員及收容人數在新北市升格後大幅增加,新北地院的環境改造有急迫性;新建的司法大樓外型、矯正機關的圍牆,將朝綠美化、開放空間辦理。

新北地院指出,目前四處院區已有一千多名職員,且案件量比臺北縣時期暴增10倍,相關書卷存放、法庭等空間都已不足,因此需要更大空間的新址,屆時原本位在土城精華地段的司法建物也能變更他用。

除了8公頃的司法園區外,內政部說明,其他部分包含住宅區12公頃、商業區4.6公頃,土城看守所等矯正機關用地14公頃,周遭還有殯葬用地、社會住宅預定地等。此外,還有15公頃將作為國道3號金城交流道用地,建設經費為56.48億元,工程費用30.93億元由國道基金負擔;配合用地交付時程,預計將於2023年底施工、2027年通車。

不過,2022年將開始區段徵收的面積達64.84公頃,現場有不滿被徵收的居民手持標語抗議。新北市城鄉局表示,由於司法園區計畫案目前正進行公開展覽,民眾陳情的意見,城鄉局都會幫忙轉達並納入都市計畫委員會的程序中進行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