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疑變更使用執照賣豪宅 建商交保辯「住宅式旅館」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上市建商興富發旗下潤隆建設疑與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官員勾結,涉嫌變更潤隆建設打造水岸豪宅「國賓大苑」的建照,技術性將「禁止分戶出售」等字句刪除,使旅館變成88戶豪宅的建案出售。潤隆董事長蔡聰賓23日以300萬元交保;他辯稱,他賣的是「住宅式旅館」。

檢調調查,該建案基地為旅館用地,建照核准用途應為「旅館」,建商僅能依工務局函示辦理「旅館業登記」,否則恐違反《都市計畫法》相關規定。但潤隆建設2013年向新北市工務局申請變更使用執照,承辦技士潘仕傑涉嫌在「加註事項」中技術性將「禁止分戶出售」等字刪除,使該建案得以分為88戶申請門牌,可獨立出售。

檢調單位22日約談蔡聰賓、參與起造該建案的明緯建設實際負責人王文宏、田都國際旅館實際負責人周文龍、負責申請建照的振城營造公司負責人楚邦利、仲正地政士事務所負責人連滋培、新北市府工務局建照科技士楊季儒、施工科科長曾維良、施工科使照股技士潘仕傑等13人,共6名公務員、7名業者。

全案朝向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刑法》公務員登載不實罪方向偵辦。檢方23日上午訊後諭令蔡聰賓以300萬元交保;王文宏、周文龍分別以100萬元、50萬元交保;連滋培及潘仕傑、楊季儒、曾維良等4人則各以10萬元交保。

據了解,蔡聰賓到案後堅稱他不知情,辯稱他賣的是「住宅式旅館」,消費者購買後可以各自經營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