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工作步調不一 原來是沒「職場共感」 (上)

沒有共感的職場中常常可以看到的4種病症。(123RF)
沒有共感的職場中常常可以看到的4種病症。(123RF)

文/澤渡海音(工作效率改善、職場溝通專家)
拿不出成果的職場,常常欠缺的一個部分——那就是「共感」。

首先,我們將在這邊一次公開,沒有共感的職場中常常可以看到的4種病症!

① 意識分離症候群

A先生:認為這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也燃起了熊熊的鬥志。

B先生:認為這只是個需要隨便應付,就可以交差的工作,反而保持冷靜。

C先生:只是靜默著,有人叫他做什麼,他才做什麼。

D先生:雖然對這個工作不是沒有興趣,但就是沒辦法認真的面對這項工作。

就像這樣子,每個人對於工作都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認知,不是嗎?

② 只有一部分的人向前猛衝的病

你應該有這種經驗吧?在國中還是高中舉辦校慶的時候,總會有人熱血的大喊著:「讓我們為青春寫下開心的一頁吧!」……接著,就只有一部分的人熱烈討論著,並開心的決定要辦什麼活動。擅自主導活動,最後連開始做準備時,都是那群人。那剩下的人應該做些什麼呢?於是只好在一旁閒得發慌,晃來晃去,結果變成:

「拜託你們去找點事情做好嗎!你看那些人,他們都那麼努力了,你們難道不會覺得丟臉嗎?」

可是就算你聽到這些,還是不知道該做什麼,因為這原本就是那群人一廂情願的,不是嗎?誰才是受害者啊……被罵的人想必會有這樣的想法吧!
只有一部分的人向前猛衝,這問題在公司組織內也是會發生的。

‧ 只有部長一個人的情緒莫名其妙高昂。

‧ 課長和副課長兩個人就做了所有的決定與方向,其他人都像是局外人一樣。

‧ 只有領導者和副領導者兩個人向前猛衝,加班到深夜,還累得要死。

在工作上,如果熱度的差距越來越大,就不可能會產生共感。

③ 看不到終點症

「這種繁忙的工作狀態,到底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啊?」

「這個專案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啊?」

如果只是忙一陣子,還能夠接受;或者可以看到終點的話,那麼就有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但是……

‧ 長時間勞動變成常態,一直持續著。

‧ 照理來說應該是短期的企劃案,卻不斷延長、延長、再延長……完全不知道何時才能從中解脫。

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呢?提心吊膽的提問之後……

「嗯……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呢?其實我也不知道。沒關係啦,反正遲早會結束的!」

居然是這麼讓人沮喪的答案!

「黑夜雖長,但黎明終將到來……」你也只能這麼想。

④ 動力過低症

待在這種沒有「共感」的職場裡,是沒有辦法讓自己提升動力的(除了那一部分向前猛衝的人)。因為大家沒有動力,所以產生不了共感;因為沒有共感,動力也就跟著下降。惡性循環就這麼出現了!

如此的不協調,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

在這樣的職場上,幾乎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所有事情都是在狀況不明的情形下進行著。(下週待續)

——摘編自《每天準時下班的超強工作術》,(財經傳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