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尾牙這麼穿超搶眼 亮片混搭低調奢華

閃閃的亮片裝飾,讓你與節日的歡慶融為一體,永不過時,更是節慶時最受歡迎的創意穿搭之一。但要想穿出時尚、創意,還是要了解它的一定之規。(123RF)
閃閃的亮片裝飾,讓你與節日的歡慶融為一體,永不過時,更是節慶時最受歡迎的創意穿搭之一。但要想穿出時尚、創意,還是要了解它的一定之規。(123RF)

文/李平
一提到尾牙季,很多人腦海就會迴響起熱鬧的氛圍,當然也少不了讓人翹首期待的各種禮物與閃爍的彩燈。時間的轉輪迫不及待的又將我們帶到了尾牙派對季節,在這個充滿感恩氛圍的盛大活動裡,人們總期待以傳統又富有創新的方式度過,著裝也不例外。除了穿綠戴紅、披金戴銀,還有哪些穿搭方式,既創新、流行,又應景呢?

局部的紅色,能夠增添節日的氣氛,又不會給人過度強烈的視覺衝擊。 紅色長裙顯得優雅而喜慶;質感天鵝絨或有光澤的面料,更有加分作用。(Shutterstock)局部的紅色,能夠增添節日的氣氛,又不會給人過度強烈的視覺衝擊。 紅色長裙顯得優雅而喜慶;質感天鵝絨或有光澤的面料,更有加分作用。(Shutterstock)

最受歡迎的穿搭:亮片服飾

閃閃的亮片裝飾,讓你與節日的歡慶融為一體,永不過時,更是節慶時最受歡迎的創意穿搭之一。但要想穿出時尚、創意,還是要了解它的一定之規。

規則1:以亮片服裝作為穿搭核心

先選擇你喜歡的亮片服飾,然後根據它的款式、顏色再配搭其他衣飾。亮片單品當中,時下最流行的首推亮片裙,當然短裙、中裙、A型裙、鉛筆裙、喇叭裙都可以,至於有無開叉都無所謂。

亮片西裝也是個新鮮大膽的嘗試,而大西裝在本季依然是流行的。如果溫度適宜,也可以選擇亮片襯衣作為著裝,脫掉了外套就可以參加派對了。

規則2:局部亮片造型更潮

若是擔心一身亮片太高調的話,就可選擇局部的亮片裝飾單品。亮片常與基本款、樸素的元素混搭,整體視覺別緻而不張揚,比如普通高領毛衣、襯衫、寬大毛衣配搭亮片長褲、裙裝都很完美。

不要再穿緊身亮片褲和短褲,這些穿搭在今年都已經過時了,但其他亮片褲依然是不錯的選擇,直筒、寬襬的喇叭褲都流行;上衣是亮片裝,下裝就要選擇黑褲、牛仔、高腰褲或裙裝等簡單的基本款。

規則3:配飾低調簡單為宜

亮片衣服要搭配什麼款式的鞋子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不添加任何裝飾細節的基本款鞋子,黑色、裸色都行,款式則以塊狀高跟鞋、小貓跟、普通跟都可以;包包也是同樣原則,中性款手拿包或能與衣服顏色搭配的單色包都不錯。

選擇連身洋裝時,最好是迷你裙或長裙,荷葉層次不用太多,這樣的連身洋裝穿起來,既青春有活力又顯得嬌貴溫柔。(Shutterstock)選擇連身洋裝時,最好是迷你裙或長裙,荷葉層次不用太多,這樣的連身洋裝穿起來,既青春有活力又顯得嬌貴溫柔。(Shutterstock)

派對時在頭上戴造型髮飾不會顯得幼稚和唐突;而耳飾可以稍有別緻,華美的垂吊式耳環在節日時非常盛行。當然簡單的造型也可選用紅帽子點睛,或是金銀鮮豔色的小包包來宣告派對的來臨。

節日經典:全身的亮白色

當提到尾牙季,人們通常會想到繽紛的顏色和閃耀金銀色系。不過,白色的著裝在尾牙季,也是合適的穿搭,從上到下素潔純淨的亮白穿著,會讓人聯想到冰天雪地、白雪皚皚,充滿氣質,獨樹一格。

如果不是一整件白色套裝,記得在挑擇服裝混搭時,需要仔細查看同色系的上下裝組合在一起的紋理是否相配。因為單色會比印花面料更突顯衣裝的紋路,比如白色毛衣的織紋比精緻的花邊會更顯眼。

在了解了節日穿搭的原則後,我們來看一下在不同場合該如何穿搭。當然,無論穿哪種風格,冬天都是少不了禦寒外套的。

經典不敗:風衣和格子大衣

風衣是永遠都不過時的經典單品,特別是在秋冬季節,駝色與米色是經典色,本季可選色彩飽和度較高的顏色;格子大衣和夾克也是假日裝束的必備品。格紋大衣和夾克幾乎可與任何裝束搭配,可休閒、可盛裝。黑白格紋非常別緻,搭配紅色、綠色等飽和度高的色彩,或是搭配柔和的色調,都非常適合。若是寒流來襲,那麼羽絨外套就是必不可少的裝備。

派對盛宴:荷葉邊連身洋裝

如果要舉辦或者參加派對,可考慮選擇荷葉邊連身洋裝。有人擔心荷葉邊設計會顯得幼稚或裙褶太多,但如果穿搭合宜,也是突顯女性特質的利器。選擇連身洋裝時,最好是迷你裙或長裙,荷葉層次不用太多,這樣的連身洋裝穿起來,既青春有活力又顯得嬌貴溫柔。當然要注意視覺比例和色彩搭配,如果覺得太過女人味,可搭配機車夾克中和,既酷又美麗。另外,蕾絲或珍珠也是節日裝扮的流行趨勢。

工作mix派對裝:專業度加節日氣氛

在派對開始前,公司很可能會有例行的工作行程或會議。期待開心派對的時候,也不要忘記是在職場與同事們一起慶祝。所以,還是要保持服裝的職業感,但可以通過顏色、質地和配飾增添節日亮點。如果想打造辦公、派對兩相宜的造型,可挑選襯衫式連身洋裝,點綴經典歡快的櫻桃紅,配飾可選今年大勢的軟質褶皺手包,外搭長款大衣即可完成。

另一個方法,就是先穿上日常工作服裝,等到派對之前,再戴上華麗大耳環、閃亮精緻的小包包、造型飾品或圍巾等配件、補妝畫上搶眼亮片眼影與眼線。如此一來,就能夠在工作與派對兩種場合自由切換。

過年著裝:用紅色妝點喜氣

如果想用經典的節日色彩——紅色,來點綴今年的節日,切記不要從頭紅到腳。局部的紅色,能夠增添節日的氣氛,又不會給人過度強烈的視覺衝擊。紅色長裙顯得優雅而喜慶;質感天鵝絨或有光澤的面料,更有加分作用。

而紅色連身洋裝適合配搭簡單低調的有跟鞋,是節日派對的完美風格;選擇大紅色脣膏或與裙子色調搭配,都是最佳的選擇;還有紅色與綠色交織而成的格紋毛衣,也能體現喜氣洋洋的氛圍,因此列入推薦的著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