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體育十大新聞/喬科維奇溫網6度封王 追平大滿貫20冠紀錄

喬科維奇,圖為資料照。(GLYN KIRK/AFP via Getty Images)
喬科維奇,圖為資料照。(GLYN KIR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2021年7月的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中,世界第一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先丟一盤情況下,連扳三盤,以6(4):7、6:4、6:4、6:3擊敗了7號種子、義大利好手貝雷蒂尼(Matteo Berrettini),第六次贏得溫網男單冠軍,也是他個人第20個大滿貫冠軍,追平了費德勒(Roger Federer)和納達爾(Rafael Nadal)保持的歷史紀錄。

在2020賽季,喬科維奇只拿下了澳網冠軍,溫網因疫情停賽,美網他離奇被判負出局;而法網決賽,他被納達爾橫掃。進入2021年,塞爾維亞球王保持著強勁勢頭,衛冕澳網成功,並在法網奪得了個人第19個大滿貫。本屆溫網,喬科維奇除了首輪丟掉一盤外,一路橫掃對手。最終奪下他在溫網的第六座金盃。

這場比賽過後,此前關於男子網壇歷史最佳GOAT(Greatest Of All Time)之爭,大多數人心裡應該都有了結果。目前三人的大滿貫冠軍都是20個,看上去勢均力敵,但明眼人都應該看的出來,喬科維奇最終反超已是大勢所趨。

不過就在年末最後一個大滿貫賽事——美國網球公開賽,喬科維奇雖然進到男單決賽,卻以三個4:6不敵世界排名第二、俄羅斯好手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無緣在2021年超越紀錄。

「紅土之王」納達爾在自己的「後花園」敗給喬科維奇,讓他直接退出了溫網和東京奧運、和美國網球公開賽;就在傷癒復出後,他前往阿布達比參與穆巴達拉世界網球錦標賽,卻不幸確診中共病毒(COVID-19),所幸據澳網總監泰利(Craig Tiley)樂觀表示,他對納達爾出席2022年1月17日開打的澳洲網球公開賽有信心;反而是喬科維奇因拒絕對外透露是否接種疫苗,是否參賽仍是一大謎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