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地制法》逕付二讀惹議 藍綠為議事中立論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日前將攸關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引發在野黨批評,並質疑立法院長游錫堃不中立;游錫堃則回應,若他以院長身分干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才是議事不中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6日表示,民主若只剩多數決,可以直接把立法院廢了。

為促成大新竹合併升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4日在立法院會表決通過,將《地制法》修正草案成功排入報告事項,並擬提案逕付二讀,引發在野黨不滿。江啟臣認為,接受這樣破壞憲政提案、放任黨意凌駕民意的立法院長游錫堃,應該要下臺。

對此,游錫堃透過臉書回應說,不分朝野,提案權是每一位立法委員的重要權利,他如果以院長身分去干涉柯總召、或民進黨團提案,「不僅違反議事中立,而且也違法,不是嗎?」

他說,議案「逕付二讀」是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8條規定,《地制法》修正案如有提案逕付二讀,只要合乎議事程序,任何院會主席就應該依法處理,由院會合議、公決。同理,國民黨團也提案自委員會抽出《運彩條例》第8條修正案逕付二讀,他也同樣依法處理,讓院會公決。

江啟臣則表示,議長中立不是單純的不擔任黨職,更要與政黨劃清界線,維護國會自主與尊嚴,才能澈底落實監督制衡行政的民主憲政體制與精神。

江啟臣說,如果游錫堃認為的民主典範只是「依法治理」,只要依法提案,就依法處理,就是「議事中立」,那不是自證多數暴力也是民主?過去民進黨在野少數時在國會的各種杯葛抗議不就都是違法亂紀,毫無民主法治可言?如此國會議長毫無存在的必要,民主若只剩多數決,那更可以直接把立法院給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