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勇鷹交機 已有6位種子教官受訓

勇鷹新式高級教練機。(中央社)
勇鷹新式高級教練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勇鷹」新式高級教練機陸續交機,新科空軍官校副校長謝慶源少將28日表示,目前已有6名種子教官進行各20架次的基礎換訓,完訓後將組成教官團,開始實施為期3到6個月不等的擴訓。

國防部推動「國機國造」籌獲「勇鷹」新式高教機,預計2026年以前可完成66架新機生產工作,藉此汰換老舊的F-5部訓機、AT-3高教機,承接飛官培訓與支援作戰任務。

國防部28日舉行2022年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談到勇鷹高教機培訓期程,晉任少將的謝慶源表示,目前漢翔已交機2架,共有6名種子教官要各飛20架次進行基礎換訓,換訓完畢後組成教官團開始擴訓,擴訓時間3至6個月不等。

謝慶源表示,接受勇鷹高教機換裝訓的人員,本身就具備飛行員身份,且空軍皆遴選最資深人員擔任種子教官。國軍曾在1997年曾執行三型主力戰機(F-16、幻象2000、經國號)換裝,現今情況與當時一樣,待交機數量增加,才會擴大訓量,務必慢慢扎根,不可以求快,一切皆按照規劃執行。

另外,隨著共軍海、空兵力增強,臺灣東部防衛也漸感受到壓力,晉任中將的花防部指揮官陳建義表示,中共對臺海空威脅非常明顯,並與日俱增,國軍將妥善運用三軍情監偵,能夠隨時掌握共軍動態。

他表示,將強化實戰化訓練,在各項訓練中結合作戰想定、敵情場景,達到處處皆戰場、時時都訓練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