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福島前核電站長:沒想過撤退

【大紀元訊】日本媒體8月12日報導,前福島第一核電站前站長吉田昌郎說去年地震和海嘯發生的當下,即使擔心生命安危,他從未考慮從持續升高的核災危機中撤離。

據BBC中文網報導,11日在福島縣舉辦的一個有關核事故的小規模研討會上,播放了去年福島核事故發生前後駐守現場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前站長吉田昌郎的發言影片,這是事故發生近一年半來,當時作為事故現場總指揮的吉田首次公開披露了事故後的一些現場情況。

吉田首先向福島縣民深刻道歉發生事故,他聲稱「我們正盡全力處理,希望能夠理解」。吉田形容原子爐爆炸後,他們現場的人「感覺到可能發生了什麼毀滅性的事,自己和防震重要建築物裡的人,可能處於全部死亡那樣一種地獄般的狀態」。

但是他說:「我們知道絕對不能撤退,也從沒對東京總社說過一句想撤退的話」,他回顧說:「在極強的輻射中,部下們無數次去了事故現場、拼命地收拾事故」、「正是因為有這些沒睡覺、沒足夠地進餐、在體力極限中到現場去的人,才維持了事故現在的等級」,吉田形容他當時的部下們都像地上湧現的菩薩,他對他們每個人充滿了衷心的謝意。

國民眼裡的英雄57歲的吉田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理工原子核工學科,2010年作為東京電力公司執行董事,出任福島第一核電站站長。吉田本人研究佛學。

去年核事故後,在內閣、政府機構和核電站所屬的東京電力公司相互推卸責任的慌亂局勢中,吉田發揮了現場自主與果斷地判斷、決定的指揮能力,成為當時事故現場處理員工的重要凝聚因素。但吉田異常低調,11日公開的影片是由主辦研討會的長野縣一個出版社拍攝。

去年12月傳出吉田病退的消息,當時政府聲稱「基於個人隱私,不便公開病名,不過與輻射無關」,但《東京新聞》等多個日本傳媒報導吉田患的是食道癌。

此地無銀三百兩上個月底又傳出消息說,吉田腦溢血、接受了緊急手術等。11日播出的影片可能是手術前拍攝,吉田比事故時消瘦了很多。吉田在影片中自稱去年以來患病住院治療至今,體力還沒恢復,所以不能出席研討會等。

另一方面,去年5月聯合國輻射影響科學委員會根據日本政府的報告,發表福島核事故現場工作人員6人死亡,但與輻射無關的初期報告。

今年5月網路上流傳日本東北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部分醫生和護士透露的情況說,事故現場員工已有800人死亡,但醫院下達箝口令,封鎖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