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中能力分班、借課嚴重 教育部遭糾正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學「常態編班」近30年,自2011年起也推動「教學正常化」,但監察委員葉大華指出,依能力分班、借課等問題仍嚴重,22縣市平均僅約四成完全合格,私立學校合格率更低於三成;而教育部每年僅抽查訪視,長期督導不力,因此提案糾正。

葉大華指出,雖然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學「常態編班」政策近30年,並自2011年起推動「教學正常化」,將「編班」、「課程規劃及實施」、「教學活動」、「評量」等四大正常化目標作為督導要項;但公、私立國中除於新編班作業多有程序缺失外,也以「多元能力班級」之名進行「能力編班」,106至107學年編班及分組違法就有29件。

葉大華調查發現,有1/3的校園仍有未按課表授課的「借課」文化,約有25%的學生有被借課經驗,其中以新北市、嘉義縣、嘉義市最為嚴重,且私立學校嚴重程度大於公立學校,完全符合規定者僅占40.55%;考試領導教學、科科不等值等現象,將造成「教育偏食」、「學用落差」效應。

調查報告指出,2016年至2020年各地方政府受理民眾相關檢舉案共406件,卻僅有11件議處相關失職人員;除了案件數沒有減少趨勢外,其中不乏相同學校一再遭檢舉,爭議樣態也反覆發生;不僅各縣市訪視合格率偏低,教育部與各地方政府辦理視導的未完全合格率,22縣市平均達58.78%,僅8縣市低於50%,私立國中更高達73.53%。

早自習、午休要考試 課後及寒暑輔上新進度

葉大華認為,教育部及各地方政府對政策執行的引導與評估不足,僅以每年定期抽查訪視、專案輔導為主,並未就地方政府訪視結果建立勾稽與合作輔導機制,長期督導不力,導致「借課嚴重」、「強制參加課後與暑期輔導上新進度」、「未常態編班」等問題持續存在;教育部應正視專長、專任師資失衡,及訪視考核未落實等結構性問題。

此外,調查報告也提到,國中階段教學不正常現象,與學生留校時間過長有關,約有25%的國中生曾有在第8節課後輔導、寒暑假期間學習會考科目新進度的經歷,形同強制參與;也有47.73%的國中生有利用早自習、午休或打掃時間上課或考試的經驗,受不當增加課業與學習壓力。

對此,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表示,教育部將配合「108課綱」推動國中小合理教師編制及彈性學習課程、教師第二專長培訓、研修《私校法》第39條及第57條、諮詢相關教學團體與學生代表意見、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檢討、提高無預警抽訪比例、藉由一般性補助款加重地方政府責任,以及對違法學校的校長及教師處分等做法,落實督導考核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