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資介入鋼鐵人 ? 民團籲投審會調查

經濟民主連合29日赴投審會召開記者會,指控職業籃球聯盟P. LEAGUE+(PLG)高雄鋼鐵人隊「被港資接手」,呼籲投審會啟動調查、廢止中資公司的登記。(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經濟民主連合29日赴投審會召開記者會,指控職業籃球聯盟P. LEAGUE+(PLG)高雄鋼鐵人隊「被港資接手」,呼籲投審會啟動調查、廢止中資公司的登記。(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

職業籃球聯盟P. LEAGUE+(PLG)高雄鋼鐵人隊的經營主體高雄育樂公司,日前遭爆料「被港資接手」,雖然球團否認指控,不過民團經濟民主連合29日赴投審會召開記者會,呼籲投審會啟動調查、廢止中資公司的登記。截至截稿前,高雄鋼鐵人隊並未回應相關問題。

高雄鋼鐵人隊日前遭媒體爆料,原有本地股東幾乎全數退出,改由「香港無極資本」股東黃哲寬出任董事長、「美商無極公司臺灣分公司」負責人陳韋翰出任監察人,而最大股東則是前中國籍、現持香港身分的無極負責人錢濤。

面對相關指控,高雄鋼鐵人隊日前發出聲明駁斥:「目前黃董事長他所就任的香港無極資本並未投資球隊,球隊黃董事長目前是香港無極資本任職,也並無關聯。」

聲明還提到,關於媒體影射中資問題,球團表達非常遺憾。相信政府各部門早已在第一時間啟動調查,球團也全力配合政府公正查證作業。希望政府能盡快公布審查結果,還他們一個名譽的清白。

經民連29日在經濟部投審會前召開記者會。經民連研究員江旻諺表示,高雄鋼鐵人今年5月底成立,股東包含球團領隊吳同喬、鄭明元、杜正中、陳韋翰等人。但成員大約在8月初矛盾分裂,10月股東大換血,後來新任董事長由「香港無極資本」股東黃哲寬出任。

根據《上報》11月7日報導,高雄鋼鐵人「被港資接手」,董事長、監察人、球團領隊全為「無極公司」相關人員,面對高雄市政府的調查又多次提供舊的股東資料混淆視聽。

民團提三質疑 要求球團公開回應

江旻諺提出三項質疑,第一、陳韋翰今年6月間以最大股東姿態,要求其餘股東簽署「限定任一股東未來不得將股份轉讓給他人,唯獨轉讓給『無極資本』或『無極資本關係人錢濤』不受此限」的合約,否則他負責的資金不會匯入,同時公司需增資至1億元,缺額4,000萬由「香港無極資本」股東黃哲寬全數認購。

高雄鋼鐵人日前的聲明回應:「媒體所敘述的增資合約,現有股東並不同意限制股東之間的交易,也並未想限制未來增資只能限於某些人,我們提倡的是能讓更多想投入參加籃球事業的個人或企業都能自由的投入。」

江旻諺表示,球團承認曾有該份合約,重點是陳韋翰為何要求限制股東轉讓股份給「無極資本」或「錢濤」?

根據經濟部公司登記查詢資料顯示,高雄育樂公司已發行股數54,000,000股,陳韋翰持有2,600,000萬股,換算新臺幣約26,000,000元;此外,陳韋翰一人所代表的「美商無極公司臺灣分公司」今年2月登記,在臺營運資金只有30萬元。

江旻諺表示,第二項質疑,陳韋翰的公司營運資金僅30萬,卻將辦公室落腳於租金極昂貴、單坪行情破5000元的信義區微風大樓,甚至在人力銀行召募欄位欲聘請月薪6萬5至8萬的私人廚師,以及月薪8萬元以上的高階主管隨扈。他質疑陳韋翰的真實資金來源為何?

根據《上報》報導,本案投資股款「錢濤透過在臺灣開設的某銀行帳戶,將金流轉至陳韋翰於同間銀行戶頭,再匯進高雄鋼鐵人球隊帳戶…兩人對外聲稱是這筆金流是『借貸關係』」。

江旻諺表示,第三項質疑,但如果是單純借貸,陳韋翰何必要求限制其他股東必須轉讓持股給「無極資本」或「錢濤」?這是否構成《證券交易法》施行細則第二條,直接或間接提供股票與他人或提供資金與他人購買股票的「利用他人名義持有股票」?錢濤是否為幕後最大金主?

江旻諺表示,此案不是公司內部股東轉換的商業問題,是攸關港資是否能利用在臺人頭,完全不受投審會審查,就讓大筆資金進入臺灣的法律與政治問題,架空現有的外人投資相關規定。

民團提三訴求 籲立法規範中資人頭

對此,臺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提出三項訴求,首先、「美商無極資本有限公司」與「香港無極資本」不僅公司名稱雷同,股東成員相關。面對各項疑點,投審會應積極調查,命「美商無極公司臺灣分公司」提出最終受益人證明,說明其與中國人錢濤及「香港無極資本」之關聯,如涉不法,應廢止「美商無極臺灣分公司」的公司登記。

他表示,其次是陸委會11月底已針對陸資假借他人名義,刻意掩飾、隱匿其身分或資金來源,違法來臺投資進行相關修法,希望明定借用人頭名義、規避審查,以及提供人頭名義者的刑事處罰,立法院應盡速完成三讀程序。

許冠澤說,中共若透過經濟手段,成功控制臺灣體育界的球隊、主要賽事或代表性運動員,可能依循統戰臺灣演藝界的模式,打擊臺灣的國民認同,為「兩岸同屬一中」宣傳。

他說,倘若臺灣高雄鋼鐵人球隊,遭中資假借臺灣人頭成功控制,難保未來遭遇重大政治事件時,搖身一變成為「中國高雄」鋼鐵人球隊,並且其中可能還有明星球員響應中共的政治宣傳。他認為,調查高雄鋼鐵人疑似中資案,就是嚇阻中資覬覦臺灣運動賽事的重要一步。

對於民團的指控,記者詢問高雄鋼鐵人隊,截至截稿前,尚未得到相關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