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外長:我是體育迷 但絕不去北京冬奧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明確表示,絕不會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冬奧會。資料照。(Omer Messinger / POOL / AFP)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明確表示,絕不會參加在北京舉行的冬奧會。資料照。(Omer Messinger / POOL / AFP)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2月29日明確表示,雖然自己是個體育迷,但絕不會去參加2月在北京舉行的冬奧會。

綠黨籍的貝爾伯克在12月29日接受德新社採訪時表示,「我是一個超級體育迷,但我肯定不會在這個時候去參加(北京)奧運會,對外交部長來說,這的確是不同尋常的。」她補充說,目前這只是她的個人決定,關於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問題,仍在與歐盟夥伴尋求共同立場。

1980年出生在德國下薩克森州的貝爾伯克曾是一名職業運動員。少女時期,她曾在德國彈翻床錦標賽上斬獲銅牌。1994年,她還作為德國體操代表團成員,參加了在葡萄牙舉行的青年錦標賽。

後來由於各種傷痛,她只能結束職業運動員之路。不過她對各種運動的熱情仍然不減,除了彈翻床,她還很喜歡踢足球。

今年的德國大選,貝爾伯克作為總理候選人參選,最終成為德國首位女外長。她尤其強調其所屬綠黨的人權外交原則,之前曾多次批評德國前總理梅克爾的對中政策太過軟弱。

德外長籲歐盟禁奴工產品進口

貝爾伯克29日也說,她支持歐洲議會推動禁止所有與強迫勞動有關的產品進入歐盟市場的決議案。「在我看來,歐洲議會關於禁止進口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的建議,是完全正確的。」

多項事實和調查顯示,北京在中國新疆強迫維吾爾族穆斯林在工廠進行強制性工作。北京一直否認這些指控。

在上任前,貝爾伯克就表示,將採取比前任政府更強硬的對中政策,考慮對來自新疆的產品施行進口禁令,也不排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可能。她還呼籲德國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因為這涉及「國家安全」。

她的同事、綠黨籍外交政策發言人諾利波(Omid Nouripour)也認為,德國也應該像美國一樣,外交抵制明年北京冬奧。

德國基民盟籍(CDU)國會議員、人權政治家布蘭德(Michael Brand)日前也明確表示,外交抵制是德國至少應該做到的事情。在他看來,如果德國不明確表示抵制北京冬奧的立場,將是對自己的價值觀、人權理念的背叛。

「政治客」(Politico)的歐洲網站報導,目前尚不確定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是否支持批評北京的立場,因為蕭茲上週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希望深化與北京的經濟關係。

陳光誠籲民主國家抵制北京冬奧

流亡美國的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29日投書《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人權紀錄欠佳,中共卻以自稱民主等方式企圖洗白形象,因此民主國家不該參加明年2月登場的北京冬季奧運。

陳光誠寫道,中共侵害人權的行為,包括鐵腕治理香港、在新疆地區拘禁大量穆斯林、網壇名將彭帥指控遭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性侵後一度音訊全無、掩飾疫情、威脅民主臺灣等。

他說,中共在北京冬奧前洗刷形象的最新手段,是宣稱中國擁有民主政府,嘲笑真正的民主國家「不民主」,且毫無節制的散布這種假訊息。

投書寫道,中國人民在中共統治下未曾有自由選舉,偶爾舉行的基層選舉是演給歐美國家看的鬧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由中共欽點的官員組成。2013年以來,從幼兒園到大學課堂都禁止提民主話題。提倡其他政府體制的人士不是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死在獄中,就是像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民主鬥士一樣,性命遭奪走。

陳光誠寫道,西方國家不清楚中國人民生活真相,不清楚這個黨(中共)的意圖,更糟的是願意收受金錢以忽視民主價值,「令人灰心的程度已非言語可形容」。

文末寫道,民主有時可能顯得笨拙、混亂或乏味,但專制獨裁肯定是一場人們無法從中醒來的惡夢,北京冬奧在一個實行種族滅絕的政權精心策劃下舉辦,有自尊的民主國家難道會同意參加嗎?◇